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邮智慧亮相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发布时间 : 2022-11-11 06:38 出处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1月9日上午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

本次大会聚焦5G/6G、IPv6、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超级计算、数字孪生等领域展开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作分论坛主旨演讲,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陶小峰教授发布“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由北京邮电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主办的 “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分论坛成功举办,另有我校科研团队科技成果亮相本次大会。

11月9日下午,由网信办技术局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技术分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以《简论元宇宙》为题作主旨演讲。张院士从元宇宙的本质、与现存经济方式的异同、产业链条、技术底座等角度对元宇宙进行解读,并就如何构建安全可控的Web3.0元宇宙基础设施、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经济底层技术屏障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11月9日17时,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陶小峰教授,代表鹏城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发布了成果——《EAGLE 6G:面向6G无线高速接入原型系统及测试环境》,该成果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指导完成。

EAGLE 6G实现了多方面的突破,提出了异构、多连接、聚合的弹性的无线组网架构,构建了支持高速热点、可见光、太赫兹甚至光纤测试校准电路的动态聚合组网测试环境。未来EAGLE 6G将助力6G候选技术的评估及国际标准化,提升6G的创新生态体系实力,并能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数字经济社会的发展。

11月10日上午,由北京邮电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主办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分论坛圆满闭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致开幕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主持论坛开幕式。

张平院士围绕促进数字基础设施普惠接入加强国际合作,作题为《技术能力与规则制定的关系》的演讲,探讨了元宇宙规则制定与安全、6G发展与规则制定等问题。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总结致辞。王文博表示,作为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北京邮电大学全体师生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部署,服务国家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着力造就信息科技拔尖创新人才,助力国家信息科技领域的创新体系建设,拓展信息科技与其它领域的交叉研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突破信息科技关键核心技术,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网络管理研究中心郭少勇老师团队,联合国网浙江电科院等单位,共同打造的全球首个基于可信隐私计算的竞价交易系统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亮相展出。该成果采用团队前期研发的基于区块链的可信隐私计算平台,首次在新型电力系统工程应用中实现了数据“可用不可见”。未来团队依托在研的“高性能DPU研制”重大项目,将可信隐私计算技术内嵌入于自主研发的DPU中,形成系列装置与系统,为多个行业开展的国家数字经济可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