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续梅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 2023-03-09 15:14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续梅以“筑梦扬帆启航 谱写青春华章”为题,在沙河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讲授“开学第一课”,并与学生代表座谈。续梅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围绕“立大志”“明大势”“做实事”“当主人”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勉励大家把握时代赋予的机会,与民族同进步,与祖国共成长。

校学生会学生代表代静如、校研究生会学生代表吕守晔、研究生支教团学生代表李昕玥、学生社团学生代表陈昱竹、研究生宣讲团学生代表赵一、退伍大学生代表孟德龙、中西部地区重点领域就业学生代表刘亚、博士生代表罗旭、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李筱菡、班长兼团支部书记代表玄益昕等同学先后发言,讲述志愿服务和支教故事,交流社会实践和求学经历,分享就业创业和参与重大活动的感受,畅谈在北邮学习生活的收获与期待。

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续梅充分肯定了北邮学子的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并为大家在学习、工作中体现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点赞。续梅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心怀“国之大者”,在服务人民、报效祖国中实现人生价值,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人生方向。要赓续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持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要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

续梅指出,“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青年学子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准确把握大势。一是深刻认识我国极不平凡的抗疫防疫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三年多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积极适应后疫情时代常态化校园学习生活,继续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姿态迎接新学期。二是充分认识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发展势头和在全球经济主要增长中的引擎地位,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三是清醒认识时代之变、行业之变,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自己创造更多机遇,为社会提供更多可能,在拼搏奋斗中成长进步、展示风采、贡献力量。

续梅指出,每个人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历史创造的参与者。她勉励同学们在人生最好的时光、最适合奋斗的年华谋实事、做实事。要勤勉实干,学会“向下扎根”;不畏艰难,努力“向上生长”;胸怀天下,涵养“大格局”。希望大家把实践创新作为当下首要任务,积极投身“学海”,夯实基础、探求真理,丰富技能、拓展提升,日积月累、厚积薄发。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保持自信乐观的心态、勇于担当的精神、自律自强的作风。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融入时代主题,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高创新力和创造力。

续梅向同学们提出了“强国建设 北邮何为”这一新时代“北邮之问”。她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青年学子生逢其时,要常练自身之能,常思自身之责,常怀自觉之心,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希望大家从北邮宝贵的精神财富中汲取力量,以主人翁姿态接过强国建设的接力棒,在传承“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中体现担当,在践行“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接续奋斗中敢为人先,在实现“厚德博学 敬业乐群”的自我提升中有所作为,共同答好“北邮之问”,继续书写北邮人的骄傲和荣光。

座谈会前,同学们在心愿卡上写下了给母校/新学期目标。续梅逐一仔细阅读,亲手书写寄语,并在座谈会上向大家回赠了卡片。

未来学院2022级本科生唐嘉:

作为一名未来学院的学生,我们究竟面对着怎样的未来?这样的问题时常在我的脑中回荡。我想,就像续梅书记说的那样,做到立大志、明大势、做实事、当主人这四点,才能真正的理解未来,创造未来。立大志,理想信念指导我们的一言一行,帮助我们规划人生方向;明大势,彩虹和风雨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抓住机会方可逆风而上;做实事,我们正逢盛世,生逢其时,走在时代的坦途,脚踏实地,日积月累才能厚积薄发;当主人,北邮的主人正是我们,科技强国、网信报国,秉持初心和使命,我们责无旁贷!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级本科生孙宁: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正如续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北邮学子,我们要握好手里的“接力棒”,践行“网络强国,网信报国”的誓言,担当时代责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谱写中国新时代的美丽诗歌,让青春在时代洪流与祖国发展中绽放绚丽光彩!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杨力凡:

课堂上,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青春对于奋斗的理解,续书记也给我们讲到,作为北邮青年应当牢记“强国时代、奋斗邮我”的初心使命,要胸怀天下,涵养大格局。对我而言,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按照续书记在课上所讲的那样,坚定理想信念,以身边优秀同学为榜样,挥洒汗水、书写华章、报效祖国!为母校、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