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央戏剧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 2023-10-24 19:00 出处 : 党政办公室

10月24日,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央戏剧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续梅,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坤,党委常委、副校长苏森,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党委副书记、院长郝戎,党委常委、副院长孙大庆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苏森主持。

续梅指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北京邮电大学深刻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建设教育强国和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以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重大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跨学科人才培养,大力推进科技与文化艺术融合领域的交流合作,担当教育新使命。续梅表示,中央戏剧学院是中国戏剧影视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交叉融合的研究型大学。双方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信息科技与文化艺术领域的学科和人才优势贯通起来,开展“科学与艺术”交叉学科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深化跨校跨学科科研合作,促进戏剧艺术与人工智能相互赋能,将有力构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学科体系,携手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希望双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执行,深入开展沟通交流,认真落实合作内容,打造学科交叉融合的高地和样板,共同为服务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永胜指出,北京邮电大学和中央戏剧学院自2020年起共同帮扶贵州省长顺县,建立了双方深厚的情谊和扎实的合作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两校作为专业教育领域的中坚力量,积极作为、主动承担服务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的重大历史使命。北京邮电大学不仅是国内信息科技产业与信息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标杆,同时也在文学、教育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领域深耕多年。中央戏剧学院正在积极顺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探索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完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双方正式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合作,必将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提供更大助力。

徐坤表示,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为文化建设和艺术创作带来了新的机遇。近年来,北京邮电大学坚持“错位匹配、协同发展”的开放办学理念,大力推进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希望两校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持续加强科技艺术领域的人才共育、课程共谋、团队共建和资源共享,为提升卓越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更好服务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凝聚更大力量,作出新的贡献。

郝戎从如何回答好人才培养“钱学森之问”破题,回顾了两校交流合作的历史渊源。他强调,两所学校在不同学科领域有着各自突出的特色和优势,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标志着双方在推动科技与艺术深度融合,探索新时代高校合作新模式、新范式道路上实现了重要突破。期待双方在新的起点上,对标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目标,立足国家战略需求,不断拓宽交流渠道,创新合作模式,共同谱写双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在双方领导共同见证下,徐坤、郝戎代表两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双方就深化校际合作开展座谈交流,北京邮电大学张树武教授作题为《数字表演技术与学科发展思考》的报告,中央戏剧学院宋震教授作题为《文化传承发展与中国演剧的未来》的报告。

双方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