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全国总冠军!2019AIIA杯人工智能巡回赛北邮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 2019-10-24 15:18 出处 :

当前,人工智能时代正呼啸而来。为切实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1710月,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部门牵头成立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简称“AIIA”),并于2018年推出“AIIA杯人工智能巡回赛”,依托竞技类大赛的平台优势,广泛吸引地方政府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参与,推动产业资源竞相融合、促进、发展的产业生态,为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创造良好的生态保障。

1018日,2019AIIA杯人工智能巡回赛“Sophon”赛站全国总决赛燃至长沙。从初赛、复赛到全国总决赛历时5个月的时间,走遍全国17个省市,众多高校团队报名参赛。

经过严格的线上比拼和线下讲解路演30支团队最终晋级总决赛。分别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内高校。

总决赛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保险、应急管理三个方向的应用展开,对参赛的算法与解决方案进行详细阐述,来自产、学、研、用等各领域的评审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现场评审打分。总决赛评审专家分别来自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中南大学、郑州地铁、星环科技等单位。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最终北京邮电大学参赛团队获得全国总决赛本科组冠军一等奖。代表队由北京邮电大学高泽华老师指导,岳潭、李妍蓉、林茹、康琪、张震等5名队员组成。

同时,获奖团队将受邀参加111日在杭州的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在现场进行演讲,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部委领导进行汇报并接受颁奖。

北邮全国总冠军团队队长岳潭接受采访道:保险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很多问题,如保险产品拟定环节闭门造车、虚假宣传等问题。我们的软件应用了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技术,将为用户提供产品咨询、智能解答、售后保障等一站式服务。之前我们一直关注金融领域的解决方案,但苦于没有合适的工具,想法一直没有落地。Sophon赛站开赛后,我们得到了星环科技人工智能平台的支持,Sophon的易用性和强大的计算能力、建模能力为技术增添了强大动力。

评委老师表示,赛事对学生自身生成长非常有益。将一线技术和理论知识结合时,会有很强的参与感,这种对模型建立及数据分析的过程,学生非常感兴趣。当书本的知识遇到实践的Sophon平台对于在校大学生成长很快。另外,赛题设置难度适中,考虑到不同水平学生的参与,考核方式及考核结果公平公正。比赛过程中发现有些学生可以灵活运用模型建立选取,有的同学分别对数据进行对比和验证,这也有助于教学的更好开展。(此评论转载于“星环科技”公众号)

 全国总决赛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主办,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承办,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管委会、郑州市郑东新区智慧岛管委会、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南京市生态科技岛经开区管委会等单位协办。






 特别鸣谢:校友解长旭在本次比赛中提供的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