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创新创业 · 正文

步履不停,北邮双创教育战“疫”行动

发布时间 : 2020-03-22 15:31 出处 :

步履不停,北邮双创教育战“疫”行动


2020年的春天,一场疫情牵动了所有人的神经,也改变了我们的教育方式与教学模式。云课堂、在线教学、直播,成为了这个特殊新学期里的关键词。“停课不停学”,代表着教育在变化中的坚守;“停课不停创”,是创新创业教育在挑战中的一份责任与担当。“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我们更要无惧一切考验,紧紧围绕双创的教育目标,坚持“双创教学不停,双创育人不停,双创实践不停”,在困难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创新力量。

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探索特殊时期双创教育工作新模式,并制定了相关工作的应对方案。

1、双创教学不停,云端授业科技战疫

学校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召开创新创业线上教学讨论会议,讨论并制定了《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细则》、《叶培大实验班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方案》等文件,并对现有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快速组建导师群及学生群,搭建师生联络沟通反馈机制,保障创新创业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学校开设的所有双创类课程均按照原教学计划正常进行。

双创教学的课堂尤其注重科技与防疫的结合。光电学院袁学光老师在讲授《物联网创新应用实践》课程时就是首先由疫情期间数据采集工作切入,引出疫情中的红外传感器技术。当前疫情防控中暴露了诸多科技创新应用问题,但也为传感技术产业化和技术创新提供了良好发展机会。在结合疫情与技术为同学们讲授物联网基础知识的同时,袁老师还重点强调,在当前国际竞争背景下,我国受长期市场垄断和技术封锁的制约,需要在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上有所突破,这就需要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动力,需要同学们努力去实现。在这样的启发与思考之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疫情动态、疫情防控技术以及未来技术发展,也锻炼了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在《机器人系统》课程中,自动化学院李端玲老师不仅为同学们讲授了在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机器人,还组织同学们开展了“每日分享”活动,鼓励大家探索机器人前沿技术及未来发展,提升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特别一提的是,李端玲老师在机器人的直播课堂里特邀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立宁教授作了“医疗与纳米机器人”的主题讲座。他结合当下疫情介绍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创新发展对国家所做的突出贡献和广阔应用前景,其内容丰富、生动有趣,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认知,拓宽了大家的创新视野。这门课程不仅吸引了北京邮电大学和苏州大学的学子,还专门为疫情受影响最严重的湖北地区高中生开辟了通道,正可谓“京师吴中千里远,网络传书邀相连,隔空聆听师授道,不负最美三月天”,海峡两岸的学子,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在云端隔空相聚,共同点燃梦想与创新的激情,也给湖北的同学们带去了莫大的宽慰与美好的祝愿。

经济管理学院的《互联网创业实践》是学院创新创业重点课程,课程负责人刘丹老师将课程内容与社区疫情防控紧密联系,将课程实践内容分为疫情防控宣传服务创新、疫情防控心理服务创新、技术服务与创新三个方面,同学们按照自己的能力与兴趣进行选择,通过夕阳再晨平台线上完成实践课程的学习,并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线上进入二里庄社区,开展系列力所能及的线上服务,全方位助力社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通过线上参与志愿社区防疫工作,同学们也提高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了国家认同感。

2、双创育人不停,线上传道文化战疫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增强创新创业能力,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了解创新创业的相关知识,学校积极组织,认真筹备,精心策划,确定了在线讲座开展实施方案,精心打造了“北邮WIN云讲堂”。

序号

主讲人

主题

时间安排

1

孙立宁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与发展

3月4日19:20

2

牛晋

创新创业类竞赛的全环节等备步骤

3月18日14:30

3

刘雯

ASIC设计导论

3月19日9:00

4

王晓明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来源于选育

3月20日14:30

5

张建伟

机器人前沿讲座

3月25日19:20

6

杨亚

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3月31日10:00

7

贺祖国

数学建模竞赛在我校的开展

4月8日19:20

8

戴志涛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4月16日15:00

9

王鲁橹

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

4月21日14:00

10

高鹏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

4月29日15:00

11

刘吉佑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5月8日14:00

12

崔岩松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北京赛区)

5月12日14:00

该系列讲座主要围绕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重点进行开展,讲座分为竞赛指导类、前沿技术类、双创通识类三大模块,聚焦创新创业大赛、先进科学技术、法律保护、团队管理等热点内容。不仅邀请了具备丰富备赛经验的教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创新创业类竞赛筹备经验,还邀请了海外高校优秀学子、企业专家等介绍创新创业领域前沿研究成果,同时还准备了法律、项目管理、经济管理等通识性内容,扩宽视野,助力学子创新创业。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毕业生创新学分完成情况调研,拓展渠道,优化流程,将创新学分认定与录入的方式改为线上。重点关注了湖北籍毕业生的创新学分情况,做到精准联系到每一位学生,督促到每一位学生,关心到每一位学生。

3、双创实践不停,远程解惑竞赛战疫

学校积极创新实践工作思路,在疫情防控期间,探索项目及竞赛线上辅导方案,建立“教师云指导+学生云备赛”相结合的新机制。

创新创业项目训练方面,指导教师和项目团队在特殊时期通过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方式建立了项目沟通机制,指导学生居家开展资料调查、项目相关技术学习、技术在线研讨等活动,助力学生提升项目理论基础,拓展研究视野。

竞赛方面,指导教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远程辅导。如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及北京市一等奖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孙文生老师,建立了2020年电赛备战群,辅导学生备战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并根据成员特点进行参赛动员、基础辅导、技术指导等线上辅导活动。

计算机学院ACM竞赛负责人杨亚老师,一直和学生保持网络沟通,线上辅导学生积极备战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他要求同学们每周2次团队训练,以及20道专题个人训练,训练完还要求学生提交总结报告,这些严格细致的措施都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云备战效果。

曾在创新创业类顶级赛事中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明星教练高鹏老师,指导学生团队备战第六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过线上一对一辅导、路演PPT修改等精准指导方式帮助队员打磨项目计划书,提升项目训练质量。

与此同时,学校还积极组织开展竞赛主题相关的系列线上讲座,并辅以导师连线指导、团队线上交流等云沟通渠道,加强对创新创业团队的服务、指导和培养,努力在防控期间做到“停课不停创”。

迎难而上,步履不停,这是创新创业教育在关键时期的使命与价值,引导学生创新思维,涵养匠心,探索核心技术,树立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战“疫”春天,不辍耕耘,相信云端的创新创业教育更能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创新创业在线教学及信息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进而加快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让我们满怀信心,共同跨越这个特殊的硬核春天,期待我们的校园重返盎然生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