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创新创业 · 正文

借“空中课堂”,享知识盛宴,抒报国之情----“北邮WIN云讲堂”线上讲座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 : 2020-03-31 16:39 出处 :

借“空中课堂”,享知识盛宴,抒报国之情----“北邮WIN云讲堂”线上讲座系列报道(三)


   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部署,进一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营造校园科创的学术氛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推出 了“北邮WIN云讲堂”系列线上讲座,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并积极投身于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当中。3月31日,双创学院邀请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访问学者杨亚老师开展首场学科竞赛指导类讲座,本期讲座围绕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展开。

杨亚老师首先给同学们展示了北邮从2001年到2019年,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历史。在雄壮的背景音乐中,获奖学长学姐的参赛照片依次出现。北邮从获得铜奖到银奖,再到金奖和世界总决赛,每一次的进步,都是同学和老师一起努力拼搏的结果。

undefined


  杨老师从程序设计竞赛的总体情况、竞赛体系、题目特点和赛前集训四个方面介绍了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1.程序设计竞赛是什么:包括ICPC\CCPC等比赛的基本规则,自动判题的形式,以及实时榜单等特点;

  2.ICPC的竞赛体系:从校赛到世界总决赛的5级竞赛体系,通过丰富的图片和视频,展示了各级比赛的特点和区别。特别是全世界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选手最向往的世界总决赛,展示了北邮人和众多世界名校队伍在总决赛上的风采。

  3.ICPC竞赛的题目示例:包括竞赛题目的类别、所涵盖的知识体系、并介绍了几个典型的题目;

  4.加入集训队的方法:介绍了北邮的新生赛和校赛,以及参赛前的准备工作。

讲座过程中,杨老师深入浅出,讲解细致全面,通过对历届大赛的题目进行举例说明,分析往届选手的参赛经验,使同学们收获颇多。

“北邮WIN云讲堂”系列在线讲座共分三个类别,包括:学科竞赛专业能力指导、科技前沿技术讲座和双创通识类讲座。此次讲座是“北邮WIN云讲堂”线上讲座的一部分,通过举办系列讲座,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发挥科技助力和人才培养的作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双创学院秉持“停课不停创”工作理念,积极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深入开展线互动教学活动,努力实现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数字化升级。

主讲人简介:

杨亚,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北京邮电大学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主教练,北邮信息学与移动计算创新创业基地主任,北邮计算机学院2016、2017、2019级实验班班主任。主要讲授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概论等课程。研究方向为企业信息化、大数据等。

undefined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