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创新创业 · 正文

借“空中课堂”,享知识盛宴,抒报国之情----“北邮WIN云讲堂”线上讲座系列报道(六)

发布时间 : 2020-04-22 22:10 出处 :

借“空中课堂”,享知识盛宴,抒报国之情----“北邮WIN云讲堂”线上讲座系列报道(六)

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部署,进一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营造校园科创的学术氛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推出了“北邮WIN云讲堂”系列线上讲座,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并积极投身于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当中。4月21日,双创学院举办题为“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的学科竞赛专业能力指导讲座,讲座由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王鲁橹老师主讲。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的构成、竞赛形式、考试类型和真题讲解。王鲁橹老师对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的类别划分进行讲解,并对竞赛的参赛形式进行分析。之后王鲁橹老师详细解剖竞赛的考试内容,用历年真题进行讲解,告诉同学们解题思路与解题所运用到的力学、电磁学、热力学、光学、狭义相对论和量子物理基础等知识的运用。为同学们推荐竞赛准备所需要参考的书籍和电子资料,最后通过线上平台解答同学们关于竞赛的报名方式、不同试题的答题方式等问题。

“北邮WIN云讲堂”系列在线讲座共分三个类别,包括:学科竞赛专业能力指导、科技前沿技术讲座和双创通识类讲座。此次讲座是“北邮WIN云讲堂”线上讲座的一部分,通过举办系列讲座,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发挥科技助力和人才培养的作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双创学院秉持“停课不停创”工作理念,积极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深入开展线互动教学活动,努力实现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数字化升级。


主讲人简介:

王鲁橹,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物理系讲师,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系,后进入中科大量子信息实验室,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研究工作主要聚焦在纳米光子学方向,参与过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主持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学方面主要从事大学物理教学,以及大学物理竞赛辅导工作,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北邮教改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