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创新创业 · 正文

借“空中课堂”,享知识盛宴,抒报国之情----“北邮WIN云讲堂”线上讲座系列报道(七)

发布时间 : 2020-05-06 17:21 出处 :

借“空中课堂”,享知识盛宴,抒报国之情----“北邮WIN云讲堂”线上讲座系列报道(七)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营造校园科创的学术氛围,在疫情期间,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推出了“北邮WIN云讲堂”系列线上讲座,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并积极投身于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当中。4月30日,双创学院举办题为“在‘互联网+’双创奥运舞台上精彩绽放”的学科竞赛专业能力指导讲座,讲座由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高鹏老师主讲。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演进的十个趋势、创业导师的五重修炼、学生参赛的三件法宝和经典案例的拆解。高鹏老师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数字化、高端化、硬核化、常态化、精细化、竞技化、军团化、两极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十大比赛趋势进行剖析,详细阐述了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选手所需具备的综合素质。对“互联网+”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在竞赛中发挥的作用,创新创业导师在项目选取、方向指引、答辩提升和压力疏解方面可以对竞赛学生提供明确指导,提升竞赛中的项目竞争力。在学生参赛环节,高鹏老师对路演PPT、项目视频和Word版计划书的制作进行剖析,强调竞赛材料需要逻辑清晰、重点突出。最后高鹏老师拆解“互联网+”获奖项目“NOLO VR”,从题材选择开始到最后参赛获奖全流程进行讲解,同时邀请“NOLO VR”项目负责人现身讲解,通过线上平台解答同学们关于竞赛类的各种问题。高鹏老师通过钉钉、B站和小鹅通三个平台进行同步讲解,总观看人数达到4.4万人次,同学们积极互动,反响强烈。

截止目前,该系列讲座已经开展10场,讲座分为竞赛指导类、前沿技术类、双创通识类三大模块,聚焦创新创业大赛、先进科学技术、法律保护、团队管理等热点内容。不仅邀请了具备丰富备赛经验的教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创新创业类竞赛筹备经验,还邀请了优秀学子、企业专家等介绍创新创业领域前沿研究成果,同时还准备了法律、项目管理、经济管理等通识性内容,扩宽视野,助力学子创新创业。

主讲人简介:

高鹏,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互联网+”大赛研究专家,九宫格俱乐部成员,教育部创新创业导师库首批入库专家。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三年(2017-2019)获得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连续五年(2015-2019)获得北京市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邮电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北邮“十大教育人物”、大创十周年“卓越贡献奖”。指导团队获得“互联网+”大赛5项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获得全国总决赛亚军一次、四强一次;北京赛区总冠军一次,季军一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