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创新创业 · 正文

“北邮WIN”师者云系列讲座开讲|桑教授带着他的“裸眼3D”项目来啦

发布时间 : 2020-05-07 14:54 出处 :

“北邮WIN”师者云系列讲座开讲|桑教授带着他的“裸眼3D”项目来啦

5月6日下午,由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的“师者云”系列讲座之“大师云传道”第一讲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特邀主讲嘉宾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桑新柱教授。他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三维显示与光电信息处理团队责任教授、空间机器人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获得过“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科技新星”等重要荣誉。

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和钉钉同步直播,由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丁丹老师主持,共计400余人在线观看。讲座中,桑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科研经验,将他对科技创新的理解以及裸眼3D光场显示研究的思路为大家娓娓道来。首先,他从自己的科研发展历程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生涯和研究重点的变化,鼓励青年学生在求学阶段要不断学习和探索,找准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随后,桑教授和大家探讨了关于科技创新的话题。他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个国家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同时他指出,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维持核心竞争力,不会被飞速发展的时代所抛弃。桑教授说,任何一个科研创新工作者都需要具备钟南山院士总结的“五干”精神,即做到肯干、能干、善干、恒干、敢干,希望同学能以此时刻要求自己。

接着,桑老师重点结合其裸眼3D光场显示研究,以生动鲜活的实例为在线师生们讲解了创新科研工作的开展。裸眼3D技术在多媒体显示、军事、医学等许多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应用,具有非常可观的研究价值。而裸眼3D技术本身就是对全息技术加以创新的结果,全息技术为裸眼3D的实现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思路。围绕裸眼3D的研究思路,桑老师作了多维度的详细阐述,对于当前的研究进度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向大家作了简要介绍。2018年11月,桑教授团队研究项目“离屏空间悬浮裸眼3D光场显示”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2019年12月,其团队的“视角密集视点裸眼3D光显示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这些荣誉的取得与桑老师多年扎根一线的技术创新实践密不可分。

讲座最后,桑老师指出,创新是大学最本质的属性,如今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但最终差距形成往往就在于每个人创新能力的差异。他勉励同学们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能于实践,在创新的世界里不断前进,努力实现自己的追求与理想抱负。讲座结束后,在线师生针对感兴趣的话题踊跃提问,桑老师也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未来已来,唯变不变,正如桑教授所言,创新已成为我们所处新时代的主旋律,唯有创新,不负梦想,不负历史与时代。

“师者云”系列讲座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话题,共分为“大师云传道”、“大咖云授业”、“学长云解惑”三个模块,旨在以创新载道,以北邮WIN文化铸魂,通过打造一个集“创新创业交流研讨、技术提升、文化培育有机结合为特色”的双创教育交流平台,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进一步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加快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升级贡献人才和智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