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定点帮扶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赴贵州省长顺县进行系列专场演出暨校团委慰问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志愿者

发布时间 : 2016-09-08 17:10 出处 : 共青团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单位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响应我校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定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在校团委负责同志的带领下于2016年8月30日至9月5日前往我校定点扶贫单位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进行系列专场演出和艺术实践活动。校团委同志同时看望了我校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长顺县广顺镇支教的志愿者。

  此次艺术实践活动受到了长顺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和广顺中学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在长顺期间,大学生艺术团先后与县智华高中的部分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并分别赴长顺县文化活动中心、长顺县广顺镇广顺中学、长顺县摆所镇营盘社区等地进行演出,深入乡镇、社区等贫困地区,为当地群众带来专场文艺演出,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

  9月1日上午,大学生艺术团首先与长顺县智华高中部分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县智华高中是我校优秀生源基地,为我校输送了优质人才。座谈会中,两校团委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两校的基本情况和良好的合作关系。随后,大学生艺术团成员与部分智华高中学生代表就如何进行高中阶段学习、如何备战高考、如何准备艺术类或艺术特长生考试等高中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其中我校研究生代表还就如何攻读研究生、如何选择专业方向等分享了经验,现场气氛热烈,智华高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座谈会后,意犹未尽的艺术团成员与智华高中学生自发开展了热烈而欢快的文艺交流。艺术团成员表演了舞蹈、即兴戏剧、木管重奏、小提琴重奏等节目,受到了高中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现场热烈气氛的感召下,智华高中学生也纷纷主动表演了擅长的才艺,民歌、美声、舞蹈等带有强烈民族特色的表演引来阵阵欢呼。在依依不舍中,艺术团成员与智华高中学生们结束了此次交流活动。智华高中的学生们表示他们会更加努力学习,争取在高考中获得优异成绩,前往高水平大学继续求学,为家乡的脱贫致富贡献更多力量。


我校艺术团同学与长顺县智华高中学生进行交流座谈


我校艺术团同学与长顺县智华高中学生进行文艺交流


我校师生与长顺县智华高中学生代表合影

  9月1日下午,大学生艺术团克服山路颠簸,赶赴长顺县广顺镇广顺中学,为全体师生带来了“祖国好·家乡美”专场文艺演出。大学生艺术团为此次贵州长顺专场演出主动牺牲了暑假休息时间进行了集中排练,精心筹备了三个月,根据地方特点,重新编排了贴近人民生活的节目,在保证节目质量的同时尽量做到接地气,力求带来最好的演出效果。

  首先开场的是舞蹈《桃夭》,曼妙的舞姿吸引了全场师生的目光。随后,管乐团、管弦乐团和民乐团的成员分别带来了器乐类节目。管乐团首先带来了木管三重奏,表演了经典曲目《D大调卡农》、游戏《超级玛丽》的主题曲《超级玛丽》、经典动画电影《天空之城》的主题曲《承载着你》和日本经典电影《菊次郎的夏天》的主题曲《Summer》,时而活泼灵动、时而乐音悠扬的演奏点燃了在场师生观众的热情,现场掌声不断。接着,管弦乐团表演了活泼优美、曲风明朗的小提琴重奏《巴赫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和幽婉舒缓的弦乐四重奏《g弦上的咏叹调》,演奏者娴熟的技艺引人入胜,让在场观众如痴如醉。民乐团成员在表演了带有浓烈地方特色的琵琶独奏《彝族舞曲》之后,首次尝试了新民乐合奏曲目,两支经典流行音乐曲目——电影《神话》的主题曲《美丽的神话》和日本SMAP组合经典作品《世界上唯一的花》被改编成了由琵琶、二胡、笛子、鼓等参与的新民乐合奏,形式新颖,大胆创新,赢得了一片喝彩。

  演出下半场,舞蹈团先后带来傣族舞《花儿》和现代舞《甜蜜蜜》,舞蹈演员们灵动活泼、优美飘逸的舞姿感染全场,引来阵阵欢呼。最后,即兴戏剧社的成员们带来了互动表演《拍手叫停》和《飞鸽传书》,演员们风趣幽默,台上台下互动频频,现场笑声不断。


弦乐四重奏《G弦上的咏叹调》


即兴戏剧《飞鸽传书》及广顺中学全体师生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在长顺县广顺镇广顺中学演出

  演出结束后,校团委负责同志一行看望了我校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长顺县广顺镇广顺中学支教的4名志愿者。广顺中学是我校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的支教服务单位,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表示将尽快做好角色转换,在未来一年的服务期里认真工作,秉承“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踏实努力,潜心教学,充分展现北邮学子的精神风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校团委老师看望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广顺中学支教志愿者

  9月2日、3日,大学生艺术团继续分赴长顺县文化活动中心及长顺县摆所镇营盘社区进行了“祖国好·家乡美”和“精准脱贫·同步小康” 两场专场文艺演出。大学生艺术团成员克服艰苦条件,精神饱满地参加每一次演出,演出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民族舞《桃夭》


新民乐合奏《世界上唯一的花》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在长顺县文化活动中心演出


木管三重奏《Summer》


傣族舞《花儿》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在广顺县摆所镇营盘社区演出

  9月4日,大学生艺术团结束了此次贵州实践之行,成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增进了对于我国西部贫困地区的了解。在与当地学生、群众的交流过程中,被勤劳、质朴的贵州人民深深感动,艺术团成员表示回到学校后将更加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养、练好艺术本领,为祖国西部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与长顺人民一道,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专场文艺演出节目单

  本次大学生艺术团系列演出和艺术实践活动,进一步增进了我校对于长顺县对口扶贫单位的情况了解,加强了与长顺县在文化艺术和教育扶贫方面的交流和互动,将高雅艺术和民族艺术文化带到基层地区,普及艺术知识,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切实做好文化、教育和艺术等方面的扶贫工作。同时,校团委将继续做好研究生支教团相关工作,培养、输送更多优秀志愿者到我国西部地区,为西部地区的发展贡献北邮学子的青春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