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邮

首页 · 媒体北邮 · 正文

张平院士参加央视《对话》栏目 讲述信息通信技术迭代与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10-30 21:50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10月29日, CCTV-2《对话》栏目播出特别节目“中国这十年:央企产业‘新坐标’”,节目聚焦5G加速数智转型,信息攀高眺望文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张平教授受邀参加节目,与包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我校杰出校友杨杰在内的其他嘉宾一起探讨我国通信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革新迭代,以及由此所带来的我国信息通信领域全球主导力的变化。

张平院士表示,中国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至今,我国科技人员通过科研探索不断突破技术上的禁区,从而使得信息通信技术实现了从1G空白到5G领跑的跨越,移动基站的制造和部署水平不断达到新的高度。不仅如此,我们不断在通信标准方面发力,通过掌握标准来掌握技术话语权和产业先发优势,从而使我国信息通信技术更快进步,推动相关产品愈加成熟,使得人民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成熟度。

张平院士表示,在信息文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要素,通信要站在新高度做出新转变,通过通信技术的发展推动实现数据流动,以此赋能其他行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推动生产生活的数智化转型。

关于通信业的未来,张平院士说,通信产业“使用一代、建设一代、研发一代”,十年换一代的节奏,如果说5G前我国移动通信的坐标是“高度”来体现的话,我国在6G的坐标将用一个“广度”来刻画,因为即将到来的6G时代需要将场景推广至空、天、地全地域、多层次、全场景。6G是我国继5G之后,又一次攀登移动通信更高峰的机遇,对通信人来说充满了挑战,也充满了机会。

链接地址:https://m.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m000091nh9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