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就职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13-08-28 15:35 出处 :

2013年8月28日在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就职大会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王部长,刘书记,魏司长,方校长,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教育部党组调我来北京邮电大学担任校长职务,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信任,把如此神圣的责任托赋于我,同时也为我提供了一个服务北邮,奉献北邮的机会.我还要感谢北邮的师生员工慷慨地接纳了我这个新兵.从今天起我将开始努力做一位踏踏实实的北邮人,俯下身来用心感受北邮人的冷暖甘苦,甩开膀子同大家一起认真耕种北邮这块沃土良田.

 

    北邮和矿大同属行业特色型高校,在地理位置上更是近邻.我从2003年开始担任矿大的校长,有幸同北邮的王德宠书记、林金桐校长、王亚杰书记、方滨兴校长等多位校领导接触,早就感受到北邮光荣的办学历史和蓬勃的发展势头.我知道,北邮被誉为我国"信息通信行业的黄埔军校",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座试验电视台,第一台程控数字交换机,第一台ATM交换机,以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出的"东方红"乐曲的数据传输系统。改革开放以来,北邮人秉承"厚德、博学、敬业、乐群"的校训,锐意进取,不断做强做大学科优势,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大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卓越人才.近年来,北邮按照"两翼齐飞,四轮驱动"的总体发展思路,启动了学校的全面改革,各项事业取得了社会瞩目的发展成就.

 

    北京邮电大学是"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的发起单位.在"北京高科"的交流合作过程中,我本人从王亚杰书记和方滨兴校长那里学到了北邮的许多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但是,今天面对北邮校长的任命,我仍有几分忐忑不安.我知道,北邮的生源质量在国内是一流的,北邮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在国内也是一流的!我们拿什么奉献给这样一批优秀的同学?这是我们每个北邮人都应有的忐忑不安.还有,信息产业排山倒海般的发展势头影响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这个行业的高水平大学,北邮迎来了许多发展机遇,但更多的是挑战!我们拿什么去迎接这些挑战?这是我发自内心的忐忑与不安.

 

    这些忐忑与不安其实是压力,压力背后就是动力.进入北邮的校园网站,我们能够看到,这里有国内一流的信息与通信学科平台,这里有一批在学术界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北邮还有一批杰出校友引领着中国信息与通信产业的发展.这些是我们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最大信心来源!

 

    刚才王部长和刘书记对北邮和我本人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明确的要求。在未来的工作中,作为北邮的校长,我将时刻牢记组织的重托和师生的期待,同王亚杰书记密切合作,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扎扎实实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带领学校管理团队,全心全意为师生,一心一意谋发展.用坦诚的真心对待每一位师生员工,说真话,办实事,绝不哗众取宠;用真诚的爱心对待北邮的一草一木和快速发展的事业,求真务实,尊重教育教学规律, 绝不沽名钓誉;我更愿意同王亚杰书记一起,用坚忍不拔的恒心去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奋发图强,迎难而上, "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确保北邮的优秀办学传统得到大力弘扬,确保北邮快速发展的事业在知识经济的浪潮中不断续写新的篇章.

 

    刚才王部长和刘书记对我在矿大的工作给予了令我受之有愧的肯定,这里面凝聚着组织上的关怀和厚爱。作为北邮的校长,我深知前面的道路充满未知和挑战.方滨兴校长是知名的计算机网络专家,出色的大学校长。北邮近年来方方面面的发展成就无不凝聚着他的智慧和心血。就我本人的学识,能力和水平而言,要接过北邮校长的担子绝无丝毫轻松可言。我深知,要挑起这副重担,唯有全力以赴,唯有不断学习,勤政廉政,踏踏实实走群众路线,真心实意依靠师生员工办学,为大师搭台,为后学铺路.不断集中专家学者的聪明才智,努力提高学科平台运行水平,把学校的事业发展与教职工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统筹安排,确保北邮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真诚希望方校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指导学校的事业发展。

 

    我坚信,有教育部和北京市的正确领导, 有王亚杰书记和方滨兴校长等历届校领导带领大家打下的扎实的工作基础,有全校师生员工的齐心协力,有北邮一大批杰出校友的关心关怀,把北京邮电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