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京邮电大学201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13-08-29 16:58 出处 :

2013年8月29日在北京邮电大学201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是北京邮电大学大喜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数万名师生员工对同学们通过刻苦学习,努力拼搏,顺利跨入高等学校大门表示衷心祝贺!对你们满怀憧憬、意气风发地来到北京邮电大学学习深造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北邮人以自己的勤奋与睿智换取了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全国排名第一、就业率及就业质量名列全国高校前列、科研实力逐年增强、国内外各项赛事成绩显赫、中国大学标准创新贡献奖位居榜首等数不胜数的杰出成就。今天,你们将站在无数北邮人奠定的高水平起点上,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北邮已经张开双臂迎接你们,从今天开始,你我将共同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北邮人。


    作为校长,我愿意用今天的演讲与大家共勉,我演讲的题目是:做北邮人,从今天开始。


    首先,我希望同学们学会定位、规划自己,做目标明确的北邮人。


    经历了高考,同学们完成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身份的转变。但伴随着这个同学们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的实现,相信很多同学又重新陷入了迷茫。面对全新的大学环境,我们应该怎样做?目标是什么?这些曾经困扰过你们的问题又再次摆在你们面前。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毫不夸张地说,找到自己的目标,这是你们进入大学校园后必须完成的第一节必修课。


    同学们首先要明确自己未来的理想与追求。大学的专业只是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基础,但绝不代表你未来的人生。同学们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从现在起就为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规划,找准自身的定位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就业、创业、考研、保研、出国……四年后你们将面临着不同的发展方向,但这些不同的发展方向的实现条件,都源自于你们之前的规划与努力。


    二是要清楚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同学们来到北邮之前,你们一定是班级里甚至学校里的优秀学生,你们的身上曾经也笼罩着这样或那样的光环,但今天,你们融入到了一个由全国优秀学生所组成的更加优秀的集体,你们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学习别人,用审视的眼光提高自己。或许你的成绩变得不再拔尖,或许你曾经引以为豪的特长也变得不再出类拔萃,但这些都是你重新审视自己的好机会。选择了北邮你们就选择了与“优秀”同桌、与“卓越”同堂。这是你们在北邮校园里最大的机会。


    三是要找到实现目标的科学方法。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成功=明确的目标+不懈的努力+科学的方法”,实现目标要遵循规律,依靠科学的方法取得成功,但科学的方法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不同的标准和答案,只有在学习中多思考、多实践、多比较,才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成功之路。


    其次,我希望同学们学会学习、充实自己,做精益求精的北邮人。


    有人说,谁能把握住大学里的学习机会,谁就可以赢得精彩的明天。摆脱了高中式的管理,同学们进入了一个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但学习,却始终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要务。


    首先希望同学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与高中监督式的学习不同,大学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及教学手段是自由的、多元的,所以同学们必须尽快适应这样的学习环境,合理安排时间,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中学阶段的“学会知识”为大学阶段的“会学知识”,只有掌握和适应了正确的方法,同学们才能在自身专业上有所得、有所悟、有所收获。


    二是要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告别了高中的紧张,大学里除了必要的课程和作业,学多学少、学深学浅似乎都无人过问。这种情况常常会使一部分同学产生懈怠心理,输在大学学业的“起跑线”上。有数据显示,进入大学后的前三周这个阶段非常重要,这三周的学习和生活对同学们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尤为重要。请同学们务必抓住这三周,尽快振作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北邮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中来。


    三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学们将会看到,大学里的竞争,不再仅仅是单一学习成绩的竞争,大学的知识传授,也不再是单一的课堂教学。校园里有多种多样的学习资源,同学们要养成综合利用这些学习资源的能力,眼界学识、文体特长、社交能力、组织才干等都是你们重要的学习内容。大学是智者的乐园,衷心希望同学们在“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校园里完成 “华丽的转身”。


    再次,我希望同学们学会生存、完善自己,做阳光乐观的北邮人。


    大学,不仅仅意味着知识水平的提升,同时也意味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在你们当中,绝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离家求学,绝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住集体宿舍,客观环境的变化也要求你们在历练自己的同时,变得成熟、乐观与豁达。


    首先我希望同学们培养好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大学是一个微缩的社会,大学中人际关系处理能力的培养,将是同学们未来职业生涯,甚至是一生人际关系处理能力的基础。以包容的态度处理人际关系,不要抱怨、不要脱离、不要抗拒,学会理解、学会尊重、学会包容,当你学会用不同方法和不同的人交往的时候,成功便离你更近了一步。


    二是要提高防范意识,培养独立面对生活中各类复杂问题的能力。少了高中时家长的呵护、老师的照顾,大学生活中面临的问题更多地只能依靠同学们自己来判断,对与错、是与非、善与恶、安全与危险……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将时刻伴随着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


    三是要培养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英国著名文学家狄更斯曾经说过:“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都更有力量。”这句不朽的名言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希望同学们既要学会竞争,也要学会合作;既要学会严谨,也要学会宽容;既要学会坚持,也要学会妥协;既要学会在超越中留住平凡,更要学会在挫折中捍卫理想。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学会超越、提升自己,做追求卓越的北邮人。


    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曾说:“自知曰明,自胜曰强”,隋代思想家王通曾说:“自知者英,自胜者雄”。用今天的话说,所谓英雄,就是那些在不断发现自己的弱点和缺点过程中战胜自我的人。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只有超越了自我才能懂得怎样去衡量别人的价值,只有超越了自我才能明白如何接纳自己以外的东西,只有超越了自我,才能使我们的人生和事业更加激昂澎湃。


    同学们,此时此刻你们多彩的大学生活已经正式拉开帷幕。老舍先生曾经这样描写一个人的大学生活,他说:“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它是清醒的、意识的、自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而且是后半世生活的根基。这一段生活的回忆最足以令人自尊自爱自励;它的纯洁甜美可以说是生命之河的出山泉水。”同学们,希望你们珍惜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只争朝夕,发奋读书,用勤奋努力与聪明才智,书写出人生最靓丽的诗行,无愧于父母的期许,无愧于师长的教诲,无愧于青春年华,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