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做与时代同行的北邮人

发布时间 : 2019-06-26 16:26 出处 :

——2019年6月26日在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乔建永 校长

老师们,同学们:

六月,当不舍的离歌在校园里再次唱起,当青春的笑脸永恒定格在一张张难忘的合影上,北邮再一次迎来了毕业季,迎来了队队鸿雁又将整装待发的时刻。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邮电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这是一个属于北邮人光荣而庄严的时刻,更是一个属于奋进者神圣的出征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进步付出辛勤汗水的父母、老师和亲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光阴流转,岁月无声。这几天,走在校园里,看到拍摄毕业照的同学越来越多,我们自然会把时光返回到四年前和三年前你们入学时刻。在201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学校为你们题写了志存高远、自强独立、追求卓越,做无愧于时代的北邮人的豪迈序言。在2016级研究生即将开始全新学习生涯的时刻,北邮送给了你们有理想、怀正气、肯实干、懂感恩的四点希望,并期待你们年华正好,莫负岁月。

回想和盘点你们在北邮求学奋斗的时光,我看到,你们最喜欢借阅图书是《浪潮之巅》和《算法导论》;借书最多的是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同学,借阅图书518本。在座的各位本科毕业生中,共有676人次在国际竞赛中获奖,个人中获得创新学分最多的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一名同学,获得了53个创新学分及8个竞赛奖励。在座的硕士和博士毕业生中,发表的SCI检索论文最高影响因子为9.931。你们中有2556人毕业后选择了服务国家“网络强国”建设,320人选择了到中西部地区就业,18人曾参军入伍,你们让青春之花绽放在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你们中有915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奉献爱心……这样的数据还有很多很多,你们用独一无二的自己在北邮大数据上留下了属于你们的永恒印记。

努力不负青春,奋斗终成芳华。在今天这个人生重要的日子里,我想问问同学们,你们打包邮寄的行李装好了吗?依依不舍的留言本写满了吗?气氛热烈的毕业聚会组织了吗?感恩真情的话语诉说了吗?不离不弃的爱情找到了吗?传邮万里的使命记住了吗?

同学们,无路不泥泞,无峰易攀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我为你们即将开启人生的崭新征程,将要获得更好的发展而感到高兴与自豪,这是你们扎实奋斗、不懈努力换取的成绩;这是恩师孜孜不倦,传道授业培育的成果;这是北邮立德树人、潜心育人交出的答卷。

未来已来,变革已至,走出校园的你们将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信息化的浪潮将荡涤你们的心灵,锤炼你们的意志,考验你们的素质,衡量你们的担当。前不久,北邮西土城校区实现了5G全覆盖。5G技术“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技术特点,将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一个属于全人类的、真正的万物互联时代马上就要到来,一个属于北邮人的、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北邮人生逢其时,责任在肩。毕业临别之际,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首先,做“高带宽”的北邮人,拥抱知识、善学善为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同学们,时代进步的速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人工智能的大发展前,我们无法想象人机互动的场面是什么样子;无人驾驶技术出现前,我们不敢想象解脱双手驾驶出行的场景;全息投影技术实现前,我们无法期望远在千里的亲朋好友瞬时出现于眼前……一切的诞生,都是我们敢于梦想,不懈坚持,学以致用的结果。做“高带宽”的北邮人,就是要坚持为学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博览,常学常新、常学常为、常学常进,坚持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由本领成就的进取理念,实现“厚积而薄发”。

再有,要做“低时延”的北邮人,拥抱变化、无畏挑战

知物由学,知进由行。同学们,低时延属性是5G技术非常重要的特征之一。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时时的自我革新和应变能力越来越重要,网络信息化必将导致信息碎片化,如若缺乏足够的应变能力,不能时刻保持自我革新的心态,不能实现与时代变化的时时同步,就必定会落后于时代,最终被时代所淘汰。做“低时延”的北邮人,就是要学会如何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随机应变,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下明辨是非,抓时机,做决策。做永不停歇的追梦人,做应对变化的开拓者,做大胆创新的实干家,实现“顺时而同行”。

第三,要做“大连接”的北邮人,拥抱世界、开启未来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同学们,如今的时代是渴望人才的时代,是日新月异的时代,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连接”时代。线上线下、万物互联,将为个人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改变。人人相连、心心相通,更将为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带来极大丰富。是连接,让我们消除误解、增进信任;是连接,让我们携手前行、共谋发展;是连接,让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做“大连接”的北邮人,就是要培养大爱之心,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联系起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做“大连接”的北邮人,就是要拥抱世界,以大格局、大视野,去架构大作为、大未来。做“大连接”的北邮人,就是要连接责任、连接奉献,怀赤诚之心、行善良之举,实现“大德大爱之情怀”。

同学们!技术的发展与人类的进步永无止境,相伴相依。人类需要文明进步,更需要坚守初心,进步与初心如车之双轮,相辅相成。属于你们的时代已经开始,衷心希望你们能够坚定人生理想,把稳人生方向,保持进取信念,弘扬奋斗精神,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报效祖国和人民的生动实践中扎实作为,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母校期待着你们的好消息,母校盼望着你们的新作为!2019届北邮人,毕业快乐!

谢谢同学们,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