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初心不改 一往无前

发布时间 : 2019-06-27 10:32 出处 :

——2019年6月26日在国际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国际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由北京邮电大学和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联合为毕业生授予学位。首先,我向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北京邮电大学和玛丽女王大学双学士学位的2019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今天专程到场的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合作发展主任Donald Hu先生、伦敦玛丽女王大学Colin Bailey校长、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国际运营总监Ian Mercer先生和各位来宾、家长及亲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人在青春,花在盛夏。在这繁花似锦的季节,我们在这里送别新一届的毕业生,同时也迎来了联合培养项目走过的第十五个年头。回顾十五年的办学历程,我们见证了联合培养项目在北邮的扎根、发芽,到一年又一年的开枝散叶,硕果累累。今天,你们将带着优异的成绩和满满的自信踏上社会的舞台,融入国院优秀毕业生的洪流中,影响和带动联合培养项目继续向前。

我欣慰地看到,国际学院2019届毕业生中共有201人获得伦敦大学一等荣誉学位;12名同学的毕业论文被评为北邮优秀毕业论文,其中龚嘉莹同学以出色的综合工程实践能力,被授予2019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年度优秀学生奖;你们当中有18人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学院奖;32名同学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国际学院的毕业生一直受到国内外名校的认可和青睐,今年毕业生读研率依然超过85%,其中出国读研率超过62%,在北邮各学院中继续保持领先;你们当中的赵小涵同学凭借优异的学业成绩和科研能力,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玛丽女王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你们当中的周睿被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录取;魏轶冰被加州理工学院录取;另有超过40名同学被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南加大、西北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顶级高校录取。你们就读的学校继续保持澳大利亚排名前三的高校、香港排名前三的高校、英国大学TIMES排名前20的高校和美国US NEWS研究生工科排名前25名的绝大多数高校。你们当中选择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依然保持着傲人的就业成绩,全球500强和国内著名企业纷纷为你们提供了工作岗位和职业发展空间。

你们充满着好奇心,同时有着足够的行动力。在各类竞赛中,你们勇于探索,谱写出联合培养项目令人激动的乐章。你们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高校“创新、创意及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物理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竞赛中屡获佳绩。你们在北邮乃至北京市的各类文体活动中彰显了才华与个性,母校为有你们而感到光荣。

今天,你们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书写新的人生篇章。这个充满机遇、挑战和变革的时代赋予了你们无限的可能,你们要学会在变革的交织和激荡中思考、砺练和完善自我。在此,我希望各位同学能够胸中常有所思所想,心中长念初心不忘。

2015年,是你们踏入北邮校门的日子。那一年,“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所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服务业等进一步融合创新悄然兴起,成为了产业智慧化的新支撑。2015年,青涩的你们怀着梦想和希冀踏入了北邮的校门,成为了北邮中英联合培养项目中重要的一份子。在这四年里,你们度过了埋头苦学的时光,提升了专业知识水平,建立了创新思维体系,开拓了国际视野,也在各项赛事活动中收获了友谊,磨练了意志,成为了今天崭新而又灿烂的自己。

今天,我们共同相聚在北邮中英联合培养项目毕业典礼的盛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国已正式迈入5G元年,北邮率先启动建设,在西土城路校区全面覆盖5G信号,“数字化”北邮建设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5G商用预示着“万物互联”的时代将很快来临,这其中既有一代又一代北邮人的心血和汗水,更有一代又一代北邮人的执着和钻研。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快速发展的时代,是不断变化的时代,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此,我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前辈们的意志,不忘初心、一往无前,积极投身社会建设,把个人的理想与社会发展、人类和平结合起来,把个人发展与人类的命运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正如校歌中所传唱的,传邮万里的使命,神圣在海角天涯。毕业后的你们将走出校门,走向四面八方。你们中有的走向新的学习阶段,有的走向工作岗位;有的远渡重洋,开启新的求学篇章,今天大家是同学情,明天走出校门就是校友情,你们将像千千万万奋斗在学术科研、工作岗位上的北邮校友一样,融入北邮校友大家庭,希望你们牢记初心不改、胸怀理想,勤于学习、不懈奋斗,以发展创新为己任,把责任实实在在地扛在肩头。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祝福北京邮电大学和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事业和友谊地久天长!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