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2019新兴信息科技与管理创新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19-07-12 16:00 出处 :

——2019年7月6日在2019新兴信息科技与管理创新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乔建永 教授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北京邮电大学,出席“新兴信息科技与管理创新国际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及海内外朋友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此次研讨会,是北京邮电大学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众所周知,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是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2017年,学校“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学科群”首批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承办这次国际研讨会的经济管理学院已经建院64年,60多年来,学院在信息科技管理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为信息化建设培养了众多高级管理人才。

伴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步伐,北京邮电大学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蓬勃发展。仅2019年上半年,由学校、学院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近20场之多。5月30日,学校举办“2019传邮论坛”,吸引了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参与。围绕着“网络与人工智能技术”前沿领域的10个主题报告,为参会者带来了人工智能、类脑视觉、图像语义分割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今天的研讨会是经济管理学院在一个月内举办的第二次国际学术研讨会,6月13日,也是在这个会场,举办了“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瑞典及中国高校的学者们分享了数据开放、数据治理、数据权益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主题是“科技新机遇•管理新视角”,旨在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和不同的管理应用领域出发,深入探讨新兴信息科技带来的管理理念创新、管理对象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手段创新和管理动能创新。当下的学术研究,跨学科、跨领域已经成为基本态势,如何整合各种学术资源,取得更丰富的学术成果,正是我们举办“新兴信息科技与管理创新国际研讨会”的初衷。此次研讨会为期2天,既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瑞典和葡萄牙等国的学者,也有来自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的学者。两天的论坛将有20个报告,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值得期待!我们相信,信息技术与管理创新的深度融合,将有效助力经济社会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在未来的管理理论与实践领域,网络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息技术将成为实现管理现代化的“加速器”。

机遇与挑战并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重大科技创新正在引领社会产生新变革。信息科技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移动化改变了企业的竞争方式,改变了产业的发展格局,改变了公共管理的治理模式,对经济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大科学时代,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规律,协同创新的作用越来越大。大学的科技创新需要将思维模式切换到“大科学”时代的范式下,强调团队、支持协同、倡导合作、促进融合、鼓励交叉,以“大逻辑思维”引领创新。

最后,再一次对各位专家学者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邮事业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由衷的感谢!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