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邮-长顺科技文化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19-08-25 09:59 出处 :

——2019年7月20日在北邮-长顺科技文化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长顺,共同举办北邮-长顺科技文化周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喜迎七十周年国庆。首先,我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对今天到场的贵州省扶贫办领导、黔南州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北邮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

自2011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统一要求,北京邮电大学作为教育部44所直属高校之一,承担了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贵州省长顺县的定点扶贫任务。

屈指算来,北邮与长顺县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已携手走过了八年。八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聚焦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在中央和教育部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教育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切实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抓在手中,在脱贫攻坚的各个时期不断发挥学校的教育和科研优势,带着深情厚意扎实开展定点帮扶的各项工作。

学校相继派出多名挂职干部到长顺开展工作,派出优秀研究生到长顺进行支教活动,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积极培训干部与技术人员,主动帮助销售和推介农产品,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8130小时,在长顺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教育师资力量的增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等方面作出了北邮人应有的贡献。

北邮与长顺因携手脱贫攻坚而结缘,取得了累累硕果,也在学校发展的历史上写下了难忘的一笔。下一步,学校将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重要指示,落实教育部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在助力长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稳定脱贫、更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继续用真心、献真情、使真力。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校友,同学们,北邮与长顺相距2000多公里,是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把我们汇聚到一起,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大家知道,北邮的文化是信息黄埔文化,国脉所系,传邮万里。长顺,长顺,长长顺顺,我认为长顺之长归根到底要靠科技进步,长顺之顺最终要靠文化繁荣。本次科技文化周活动所聚焦的正是这两大主题。同志们,值此脱贫攻坚的决战之际,强攻是必须的,同时更需要智取,正所谓“急令飞雪化春水,迎来春色换人间”。愿我们共同努力,手拉手、肩并肩,用智慧点亮长顺5G时代的坐标原点,在长顺的山山水水之间唱响传邮万里的信息凯歌。让我们共同努力,手拉手、肩并肩,从长顺人民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汲取养分,为加快北邮“双一流”建设注入前所未有的新动力!

最后,预祝科技文化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