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2020年新春团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20-01-08 15:50 出处 :

——2020年1月8日在2020年新春团拜会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当北邮的甲子钟走过五个年头,我们共同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0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互致祝福,喜迎新春。我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向全校师生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海内外的北邮校友,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北邮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春的祝福!

过去的2019年,是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们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激发了全校师生员工的爱国热情。我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改革创新作为新动力,把人才培养作为总抓手,把干事创业作为主旋律,把服务师生作为着力点,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办学实力日益增强,学校事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过去的一年,是精准发力、攻坚突破的一年。学校全面落实“5577”“双一流”建设方案。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校入围学科数增加至6个,其中通信工程学科连续三年位列世界第二。在USNews世界大学计算机科学排行榜中,学校排名上升至全球第20位,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我们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举办“首届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成功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12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空间治理”,“信息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全年获批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5个,成功申报网络空间安全和光学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成立。

——过去的一年,是聚焦主业、锐意进取的一年。我们聚焦教育教学改革,以高新课程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本科课程改革,坚持“高在原理、新在应用”的课程定位,大力实施“高新课程建设计划”,以信息化助力北邮“金课”建设,全年立项建设“高新课程”标杆课程15门,培育课程14门。借助“5G全息&4K直播”技术,成功实现了双校区远程互动教学。借助互动探讨型智慧教室,成功实现了教学手段与教学形式“高”与“新”的融合。积极推动“北邮WIN文化引领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互联网支撑的信息化教学改革”,双特色建设得到进一步深化。学校2项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聚焦人才培养,全年共有1990人次的同学荣获省部级以上竞赛奖项,创历史最好成绩,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金奖2项,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过去的一年,是凝心聚力、深化改革的一年。我们全面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完成首批“1551”人才计划选拔聘任工作。学校入选国家级人才层次和人数均创历年新高。张平教授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年新增1位IEEE Fellow、1位全国优秀教师、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2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获得者、3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我们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成效显著,教职工分类管理体系与考核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力度不断增强。

——过去的一年,是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一年。我们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国家国防重大需求,开展创新攻关。全年新立项科研项目1200余项,立项科研经费近12亿元,较2018年增长84%,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项目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防重大项目1项。科技成果获奖41项,学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3项。持续推动创新研究院建设,先后与济南市、常州市、贵阳市、中国联通、华为公司等签署战略协议,打造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新增一批校级产学研合作基地、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为“双一流”建设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新活力。

——过去的一年,是开放办学、深化合作的一年。全年与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所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12个国家的28个团组来校交流访问,国际合作交流层次大幅提高。本科生参与国际化交流规模进一步提升,人数较2018年增长5倍。实施“留学北邮”行动计划,新设硕博研究生层次的全英文专业2个,全英文课程数较2018年增长40%。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三国四地”办学格局逐步成型。港澳台学生培养工作举措不断丰富,力度不断增强。

——过去的一年,是强化担当、着力打造美丽校园的一年。沙河校区建设稳步推动,数据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图书馆建设不断加强。有序推进校园信息化工程,网上办事和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校园网络结构与网络环境不断优化,师生满意度得到提高。我们注重多校区办学格局下的校园文化传承与创新,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展演。成功举办传邮论坛、强邮论坛等科技文化活动。学生在全国挑战杯、首都高等院校体育、舞蹈比赛等各类赛事中屡获佳绩。多元立体的文化育人体系不断完善。

各位来宾,老师们、朋友们,上面这些数据、项目、荣誉、奖牌像一串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北邮2019走过的道路上。我们深知,北邮这艘巨轮的能量在水下,浮力靠大海,是广大师生员工夜以继日的努力拼搏、是广大校友持续不断增长的影响力、是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才换来了今天这无比亮丽的成绩单。上述数据、项目、荣誉、奖牌远远表达不尽广大北邮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的卓越成就。如同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张贴春联一样,我们今天把它们张贴出来,愿它们化作一阵阵祝福的喜气,祝福北邮事业兴旺,在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伟大征途中一路浩歌、大展宏图。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新思想引领我们踏上新征程,新时代召唤我们要有新作为。2020年,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坚持依法治校,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之年。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大家一定注意到,北邮官微新闻后常常有很多跟帖。我们能从其中读到真情实感、智慧和力量。今天我就从2019年的跟帖中摘取一条,与大家分享:数年辛苦不寻常,移动通信挺脊梁。我邮师生再努力,鸿雁冲霄创辉煌!

最后,祝福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顺意!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