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用反思与努力迎接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 : 2020-02-26 12:38 出处 :

——2020年2月24日在北京邮电大学远程线上教学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原计划是师生员工返校、开学的日子,但是,由于残酷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只能用这种方式见面,开展远程线上教学。这些天,我行走在空旷的校园里,由于你们的暂时离校而感到少有的寂寞与寒冷,往日里那种熙熙攘攘的场面成了最为美好的回忆。当然,我深知这种状况是短暂的。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暖流正在大地中升腾,春雷就要在天空中滚动,春暖花开就在前方,那将是我们打开校门,喜迎全校师生员工从世界各地返回校园的美好盛景。

同学们,这次肺炎疫情无疑是令人恐惧的。有人说,尽管这起疫情给中国社会的打击是沉痛的,但是反过来,这却是中国社会经济的一次整体急刹车,它让我们停下了奔忙的脚步,给每个人足够的时间沉思,给每个人足够的时间回望。那么,同学们,一个月以来你们围绕个人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经历沉思过吗?回望过吗?是否主动反思过这场疫情带给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和信念教育?如果还没来得及沉思和回望,我建议你们在接下来的居家生活和学习中至少反思以下三个问题:

首先,请同学们反思,责任对于个人意味着什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背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有道是,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个人和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始终是紧密相连的。我们最大的责任和使命来自于国家、民族和社会。

一个月以来,面对令人恐惧的疫情,原来离我们似乎很远的家国情怀,突然间走进我们的生活,走进我们的家庭。我们被数以万计的奔赴疫区的最美“逆行者”所感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90后写下的铁血誓言。短短八个字,一刹那把精致的利己主义砸得粉身碎骨!他们无疑是这场战役中最了不起的民族英雄,但他们自己却说“哪有天生的英雄,只不过是一群孩子,穿上了一身战衣,学着像前辈那样勇敢”。国难思良将,在危急关头,钟南山耄耋之年以身涉险,挂帅千里出征,让国人为之泪目。同学们,从90后到30后,年龄跨度超过半个世纪,究竟是什么信念凝聚起如此磅礴的战斗力量?答案无疑是四个字:中华民族!

一百多年前,少年周恩来就发誓,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百多年后,我们也经常告诉同学们,要为民族之振兴而读书。而今天我们要说,读书不是为了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也不是为了成为显赫的权贵和富豪,而是为了用知识、良心和骨气担当起国家、民族和社会赋予的责任。这种责任担当不是要求每一位知识分子都成为英雄,而是要求在公共灾害和群体性误读面前,知识分子必须具有爱国爱民、尊重科学、从容不迫、决不妥协的精神风范。

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在给人类经济、社会和技术进步带来巨大红利的同时,也给社会和国家安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在疫情防控中我们也看到,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深刻融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5G远程会诊到AI辅助诊断;从人口迁徙数据流统计汇总到防控信息线上采集分析;从居家隔离办公、开展线上教学,到千万网友借助实时直播快速播报火神山、雷神山战况,网络信息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在危急关头的巨大作用再一次被凸显。作为北邮人,我们在为之自豪的同时,也要看到,应急管理中很多信息科技难题还没有解决,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控制传染源、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方面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我们应该主动聚焦这样的国家重大急需,持续开展科研攻关,争取早日实现实质性突破。同学们来北邮读书,就是要穿戴上信息科技战场的“白袍战衣”,爱国爱民、尊重科学、从容不迫、决不妥协。

第二,请同学们反思,亲情对于个人意味着什么?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纷纷按疾控要求闭门锁户,回归家庭,亲情迅速浓缩到一个称为家的小小空间里。家庭和亲情的独立感和完整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真切、鲜明。在这样封闭的时间和空间里,我们不禁要主动反思我们对家庭和亲情的理解。事实上,家庭从来都是我们生命、生活和灵魂的港湾。没有什么地方能够代替家庭的温暖、宁静和随意;而亲情是无形的,没有人能说清楚她的模样儿;同时,亲情也是无偿的,没有人会让你为亲情付出物质代价;亲情还是无尽的,她无时无刻不在陪伴着你。同学们,亲情供养了我们的生命与生活,你是否感受到亲情还在滋养着我们的灵魂?为了引导大家思考这个有点哲学味道的生涩问题,我先问同学们两个生活中的小问题:

第一个问题:同学们,自从你们上大学以后,还有多少时间可以陪伴自己的父母和家人?其实,同家人一起做做饭、洗洗碗、聊聊天,都是人世间不可或缺的幸福感受。最近,北邮一位老师在博文中写道:“自从孩子上了大学,就和孩子渐行渐远了....对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这一代独生子女,为人父母的我们已经没有可以吸取的经验了。当新冠突如其来,宅在家里成了每个人对于社会的责任,丈夫、妻子、孩子都在“不得不”中向“家”靠拢。猛然间,我意识到这是一次难得的“回归”,更可能是两代人关系的最后一次修复,我要用心抓住”。同学们,一个月来,居家生活的你是否从心灵深处向父母的方向“回归”了?过往与父母家人间不好意思提起的小分歧是否尝试过“修复”?如果你做到了,不仅你成长了,而且你的家庭港湾也更温馨了。

第二个问题:同学们,我不知道你们是否尝试向你们的父母家人解释过信道编码、微分电路、有源滤波器、信息熵和香农极限这样的专业概念?你能够用几句话把这样的概念说清楚吗?或者说,你能够让他们感觉听明白了吗?如果你能够向他们讲解清楚一两个这样的概念,你的父母一定会获得无可替代的幸福感,同时,你也会在学业上获得前所未有的新提升,因为此时的你真正把这样的专业概念落地了。

第三,请同学们反思,专业对于个人意味着什么?

钟南山说过,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英雄对专业和职业的鲜明态度。作为北邮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将来绝大多数同学的职业会同现在的专业相关。我们能够用钟南山那样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自己的专业吗?这一点非常重要,远比多听几节课,多读几本书来得重要。

法国著名科学家法布尔曾经说过:学习这件事,不在于有没有人教你,而在于你自己有没有觉悟和恒心。引用法布尔的话,我不是说自学能够代替面对面的课堂教学,我想说的是,个人的觉悟与恒心比其他教学环节更重要。一个人对专业觉悟的高、低、早、晚,坚持达到目的和执行学习计划的决心和毅力,决定了他的学习方式方法,从而最终决定了他的学习效率和效果,也就是钟南山所说的忠诚与热情的重要性。

同学们可能知道,历史上有一段同我们今天极其相似的困境。1665年,英国伦敦爆发鼠疫,剑桥三一学院被迫停课,牛顿回家躲避瘟疫,但他继续坚持研究微积分、万有引力定律和光的微粒说。有人说,牛顿的大量标志性成就来源于这个时期,在躲避瘟疫的过程中,他在好几个领域里都作出了划时代的发现,这些发现构成了他后来半个多世纪全部智力活动的核心。这应当是牛顿对专业的忠诚与热情。现在,置身于相似的时空,大家同样可以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科学基本问题的思考之中,从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做起,就像对卷积神经网络进行迭代训练一样,梳理学科基本框架,夯实学科基础理论,思考学科基本问题,深入探索,反复推敲,争取有更广泛的延伸、有更深刻的突破。

当然,对专业和学问的忠诚与热情是要讲究方法的。我国著名数学家、人工智能科学家吴文俊先生曾就研究性学习总结出他的“三遍法”。我在这里介绍给大家,请同学们在居家学习过程中仔细体会和应用。吴文俊先生说,学习每个定理都至少要学三遍。第一遍是“读”,就是按照书上的叙述来了解概念的引进和定理的证明,仔细阅读,进行形式推导。第二遍是“学”,就是把书合上,自己把证明推导一遍,同时做大量的习题,这样就可以掌握和学会书中的技巧和要领。第三遍是“懂”,就是理清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思考这个定理和其他定理之间的关系,领悟某些概念和某些定理所处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甚至要探索这些新的概念和定理与其他学科的关联。他认为第三遍最为重要, 是宏观思考,也最需要花力气,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仅从微观上,而且从宏观上全面掌握一个理论,一个学科。他把这一研究性学习方法称为“读、学、懂”的三遍法。

同学们,离开书本的独立思考,不仅是增长学识、精进学术的一种方法,更是自我积淀、修身正己的法宝。我希望大家积极反思以上三个问题,用责任激发自己学习和研究的动力,用亲情温暖自己和家人战胜疫情、战胜困难的信心,用忠诚和热情提升攻克专业难题的斗志,奋发图强,阳光向上,它会对你的学习和生活产生更为主动的引领作用。因为我们相信,只有对人生、家庭和社会的基本关系思考明白了,我们才能真正明确自身的发展坐标,才能真正找到破浪前行的发力点,才能真正义无反顾地奔赴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希望大家都能体验到独立思考后解决问题的满足感,觉悟人生意义的幸福感,以及校准前进航道的收获感。

老师们、同学们,过去一个月大家为抗击疫情改变了很多生活习惯,学校“疫情防控通”的数据显示,近十天我们平均每天只有177人出门,占全校人数的0.6%,同学们好样的,多么自律的北邮人!但也有数据显示,某一天的凌晨1点仍在熬夜的同学超过11733人,超过全校人数的40%,看来提醒大家晚上按时休息,保重身体,还是非常必要的。我知道,这段时间许多人取消了探亲访友和出行计划;许多同学通过网络展示了 “花式度假方法”,享受着与家人共处的亲情时光;还有一些同学利用居家的时间,仍然忙碌着自己的论文和毕业设计;同学们的歌声《好想大声说爱你》,唱出了北邮人的情感,传递出爱的暖流....在这里,我要为同学们面对疫情,严谨、进取、阳光的心态而点赞!

同学们,疫情防控目前正处在十分关键的阶段,它依然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进入紧张的居家学习和研究状态了。学校希望你们从以下三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首先,同学们要做好自我调节,努力保证学习和研究效果。

为了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从今天起,将利用多种线上教学平台、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启动远程线上教学。远程线上教学的总体遵循是“三保持一变化”,即教学大纲、教学班级、教学进度保持不变,将校园课堂教学变化为丰富多彩的远程线上授课、线上指导。其中“三保持”是目标要求,“一变化”是实现手段。这样的安排将在疫情防控期间最大限度地保证教学质量,保证每一位同学不掉队,保证大家返校时远程线上教学与校园课堂教学实现顺畅转换。学校也将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和上级要求,切实制定好各类课程、实习实践、毕业设计、学位论文等环节的落实方案和应急预案,尽力保证同学们的学业进度。毫无疑问,开展远程线上教学无论对老师还是对同学都是一次大的考验,但我相信,我们每一位师生都能够在这场大考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二,同学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努力做科学防控的表率。

希望大家规范作息、保重身体、拒绝熬夜。此时此刻,我们还不能预测大家什么时候能够返校,开始校园学习生活。希望大家听从学校安排,听从当地政府和疾控中心安排,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来,从我做起、从生活细节做起,彻底切断病毒的传染途径。除了完成线上学习外,我建议大家列一张个人日程计划表,背背单词、看看论文、“啃一啃”学术著作,好好反思学习和工作中的问题。在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了解科学的防控知识的同时,大家还要以积极的心态客观理性看待这次疫情,加强自我心理调节,避免过度忧虑,修炼内心,保持心理健康。在这里我提议大家每天居家锻炼一小时,把客厅变成“健身房”,强体健身,增强抵抗力,在家锻炼出精气神。

第三,同学们要胸怀大局,努力用实际行动传播人间大爱。

我们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指挥,严明纪律和规矩,令行禁止,这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抗击疫情这场特殊战斗中,个人与家庭、集体、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为了自身安全、亲人健康、朋友幸福、社会安宁,需要我们每个人按照指挥自觉规范自己的生活行为。一切行动听指挥,这是当前最大的担当与作为。希望我们每一名师生都能够积极配合公共管理,自觉服从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合力筑牢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今年春晚,一个特殊的节目《爱是桥梁》在全国引发巨大反响。疫情隔离的是人,不是爱。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互道一声平安,问候一句关心,进行一次捐助,都在表达我们的爱,千万份爱凝结起来,就是人间大爱。此时此刻,我们仍有一部分师生身在湖北和武汉,绝大多数同学还在京外,大家都是北邮最牵挂的人,北邮也将是每一位师生最坚强的后盾。在这里,让我们共同说一声:武汉加油!湖北加油!北邮人加油!

老师们,同学们,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们坚信,全面战胜疫情的春暖花开之时并不遥远;我们坚信,“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可以预见,返校之时,我们将会对责任、亲情、专业这样的话题有更加成熟和系统的认识,我们每一个人都将从疫情阻击战的战火中受到前所未有的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和信念教育,以更加旺盛的热情投入到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中来,为网络强国战略做出北邮人应有的时代贡献! 祝老师们、同学们居家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身体健康,平安快乐!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