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京邮电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合作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1-01-11 17:41 出处 :

——2021年1月8日在北京邮电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合作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强华副总裁、各位嘉宾、各位老师:

大家好!

新年伊始,我们迎来了华为的老朋友们,我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对华为公司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北邮和华为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2019年5月,我们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信息化合作方面达成共识;2020年5月,我们双方签署了“北邮-华为”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更是开启了双方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华为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体系已经进入到了“破局”和“立局”的重要节点,以社会信息化为助力的全球化新阶段是这个大变局的重要基础。特别是过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展示出了变革社会并帮助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巨大潜能,因此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ICT领域高端人才,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

面向这一重要使命,我们必须善于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从华为这样的“技术引领者”的实践中不断汲取建设营养。今天要签署的“智能基座”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合作协议,正是我们双方在华为学院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合作,推动合作平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智能基座”是教育部和华为在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改革成效突出的部分高校进行的试点建设,旨在深化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协同创新,构建以信息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与人才生态,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提高高等教育支撑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将遵循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加强“智能基座”建设,全力打造示范性“智能基座”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各位朋友,各位老师: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希望我们双方以 “智能基座”建设合作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构筑更为紧密、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让我们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眼光,更加积极主动推进各项合作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培养出更多ICT领域优秀人才。

最后,祝我们双方的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祝各位嘉宾2021年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