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邮-空天院-东方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空天信息科技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1-01-19 08:39 出处 :

——2021年1月18日在北邮-空天院-东方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空天信息科技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北邮-空天院-东方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空天信息科技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对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中科院空天院和东方通公司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京邮电大学事业发展表示由衷地感谢!

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具有全通信领域研究能力的高等学府,也是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在空天信息领域承担国家基础性、战略性和系统性重大任务,是我国空天信息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大安全及行业信息化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我相信,我们携手共创,一定能通过教育模式、科技创新模式和产学研一体化融合模式创新探索,为国家和国防重大战略需求提供“三合一”的人才供给、技术供给和产品供给,打造顶尖的空天信息科技国家战略力量。

首先,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创新中心将加快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通过科技创新与业态创新相结合,营造产业应用和基础研究紧耦合的原始创新环境,通过校、院、企高效互动,优化创新资源配置能力,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实现科技供给与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实施,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和促进国防安全新保障。

其次,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是探索空天信息科技人才STEM教育的创新之举。早在2016年教育部出台的相关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要探索STEM教育等新教育模式。就在上个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的报告《无止境的前沿——科学的未来75年》也强调“未来必须更加重视STEM教育”。STEM教育重点是加强对学生四个方面的素养培养:一是科学素养,二是技术素养,三是工程素养,四是数学素养。联合创新中心将围绕STEM教育模式探索,大力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构建面向未来的创新型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体系,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成长路径。

各位朋友:

上面我谈了成立联合创新中心两个方面的意义。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后,北邮将从人才、资源、政策等多方面大力支持中心的发展,同时,我还想提三点希望,给各位主任压压担子。

一是希望联合创新中心在创新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发现和培养一批创新思维活跃、敢闯“无人区” 的青年人才、专业人才和顶尖人才。研究开展导师互聘工作机制,每年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在校生组织实施联合培养,将师资资源贯通好、复用好。发挥好北邮作为空天院研究生生源基地,空天院、东方通作为北邮研究生实习实训基地的作用,让学生流动循环起来。

二是希望联合创新中心在协同创新、集智攻关上下功夫。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的光辉历程,再看当下中国应对疫情取得的显著成果,以及“两弹一星”等重大工程的成功,无一不是靠强大的组织能力。这种组织能力反映到科研上就是强调有组织的科研,强调众人才智的协同攻关。创新中心正式肩负这样的使命成立,要让不同的创新主体围绕共同的使命开展联合攻关,要形成以需求为导向、以任务为牵引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集成攻关模式。这里面突出强调一点,就是中心在北邮内部要做成一个开放的平台,全校科研人员都可以为中心所用,也都可以通过中心这个平台开展研究。学术委员会认可后发布的课题要面向全校“揭榜挂帅”,研究队伍可能是我们三家或其中两家组成,也建议联合三家以外的优势力量。我听说,目前已经对接了一些需求,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这很好,中心成立以后,步子可以再大一些,再快一些。

三是希望联合创新中心在营造崇尚创新、潜心钻研、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中心可以先行先试,探索质量、贡献、效益为核心的评价机制,弘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科技报国的科学家精神,鼓励大家以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不断提升学术品味。

同志们:

北邮、空天院、东方通,彼此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我们最大的公约数就是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共同的创新自信和共同的家国情怀,衷心希望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把空天信息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办成一流的空间信息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发展平台。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