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传邮万里的雁阵中飞翔

发布时间 : 2021-07-17 22:00 出处 :

——2021年7月17日在北京邮电大学2020届学生线下学位授予仪式上的演讲

乔建永 校长

2020届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个特殊而又有意义的日子,毕业一年后我们再次相聚在熟悉的校园,共同参加这场因疫情而“迟到”但没有“缺席”的学位授予仪式。去年的云上毕业典礼,北邮曾许下承诺,邀请同学们回来参加线下活动,感受毕业季的幸福时光。今天大家如约而至,北邮的校园再次响起你们欢乐的笑声。同学们,欢迎你们回家!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学位授予仪式上一张张熟悉的面庞,多了几分社会历练的成长与成熟,多了几分事业进步的沉稳与自信,多了几分学业精进的睿智与积淀,更多了几分生活阅历带来的潇洒与从容。从你们每个人的脸上,我都看到了你们一年来对“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北邮精神的践行,看到了你们对“国脉所系 传邮万里”初心使命的坚守,看到了你们对国家、社会、家庭的责任与担当,你们没有辜负家人和师长的期许,母校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

今天是个值得高兴的日子。就像母亲盼望孩子回家一样,为了今天与你们再次相聚,母校早早就开始了筹备和忙碌。学校反复商讨方案,从疫情防控报备,到确定日期和联络人员,再到仪式环节里的每一个流程,参与工作的每一位师生员工都希望能够想的周到些、再周到些,能够做的好一点、再好一点,只因母校始终挂牵着你们这一批去年六月未能面对面说声再见,就勇敢踏上征途的同学们。作为校长,我今天也深感喜悦,喜悦于我们能够如期相约,喜悦于看到你们的进步和成长,喜悦于感受到你们通过不懈的努力,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今天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同学们回来参加线下学位授予仪式,这不仅是从仪式感上对自己人生新征程的开启,更是站在新的起点上,回过头来审视和盘点自己一年来工作、学习、生活过往的契机。一年来,初入职场的你们或许已经融入了新的集体,适应了新的环境,或许你们中的一些人因为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换了新的工作。继续求学的你们,或许在科研中找到了新的创新点,在更深层次的学习中发现了知识的新领域,或许你们还在适应硕士、博士学业带来的压力,为论文和实验数据而忙碌和发愁。勇敢创业的你们,或许因为得到了市场和投资的认可而兴奋不已,或许还在为孵化和推介自己的创业项目而忙碌和奔走。所有的一切,都定格在了你们青春奋斗的底片里,凝结在了你们人生拼搏的记忆中。在此,母校想问一句:同学们,这一年你们过得好吗?

今天是个再出发的日子。在去年的云毕业典礼上,我曾经以《面朝云海 做确定的自己》为题与大家共勉。无论刚才的问题你们答案如何,我都真心地希望同学们能够做确定的自己,慎思笃行、坚毅勇敢。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全球政治格局演变将深刻影响创新发展的可持续性,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将催生新的业态,新科技革命正深刻影响科研范式的转变和产业变革,数字转型正深刻影响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技术+规则”将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应对百年变局,创新全球化、制造智能化、服务数字化、城乡一体化、消费健康化、环境绿色化将是引领未来创新发展的主要增长领域。相信这些变化在你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中都已经有所体现,并继续深刻影响着行业和世界的变革,但无论未来有多少的不确定,我依然希望同学们能够明辨世界风云变幻的时代云,脚踏实地地投身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常温人类文明进程的历史云,不断提升迎难而上、化危机为机遇的能力;抓住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演进的创新云,立足现实、放眼未来,把个人理想和抱负汇入到人类历史进步的滚滚洪流之中,面朝云海,直挂云帆,破浪前行。

在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勉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迎接你们返回校园的这几天,我反复体会着总书记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的内涵,心潮澎湃。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唯有有了志气、骨气和底气才能不断焕发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十几年前,有一首雄浑豪迈的流行歌: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每一天,每一年,急匆匆的往前赶,哭了倦了累了,你可千万别为难,是路它就免不了有沟沟坎坎,就看你怎么去闯,就看你怎么去闯每一关。同学们,今天你们回来了,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我想告诉你们,此时此刻的“自己”其实就是我们北邮人,就是遍布世界各地数十万北邮人共同组成的雄壮雁阵。这雁阵从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到汇聚天下英才,乘互联网时代的万里春风,在国脉所系、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同心协力、奋勇向前,为挺起信息通信产业的中国脊梁作出了北邮人的贡献。同学们,置身于这传邮万里的雄壮雁阵之中,飞出个姿态给大地看,千难万险脚下踩,啥也难不倒咱,只要我们的心中有情有爱,天也蓝,地也宽,再苦再累心也甜。

同学们,今天,我们通过努力践行了过往的约定;明天,还有更多的约定等待着我们去共同履行和实现。在未来的征途上,无论甜了、美了、爽了,还是哭了、倦了、累了,明光以北,蓟门之南,这里永远是我们共同思念的家园。

祝福同学们,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