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第一届全国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1-08-04 21:32 出处 :

——2021年7月30日在“第一届全国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为探讨和发挥数学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政产学研用的交流合作,今天,第一届全国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大会在美丽的滨海城市烟台开幕了。我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对大会主席的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会的如期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家知道,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持续演进,其中信息通信技术扮演着非同寻常的角色。海量接入、多维信息、泛在环境带来的节点量大、数据量大、系统多样性等技术难题,进一步加剧了后摩尔时代的各种技术矛盾。可喜的是,我国已经具备了信息通信高端技术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在性价比方面高居全球第一;而另一方面,我国研发和生产这些技术产品的过程却又严重依赖国际供应链和国际市场。当前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如何找到破解“卡脖子”难题的“中国办法”。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第一届“全国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大会”开幕了。我们期待,大会将会为破解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卡脖子”难题搭建起崭新的合作平台。

首先,我们期待大会将给数学专家和通信技术专家提供共同认识和解决数学与通信技术交叉问题的新机会。我们知道,通信技术的奠基之作是香农那篇划时代的论文“通信中的数学原理”。事实上,通信领域的一切信息处理都是对数、函数及其他数学对象的处理。电子电路中的放大器是用物理的方法实现函数与常数的乘积,通信基站中的三阶交调依赖于麦克劳林级数,手机芯片的全部功能都是为了实现一系列数学功能。有人说,很多学科往往只涉及某些特定的数学分支,而信息通信技术涉及数学的所有分支。如果你发现某个数学分支尚未用于信息通信技术,那么这个发现点就极有可能引发信息通信技术相关领域的重大突破。香农信息论诞生以来,正是由于数学之根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营养,才造就了今天通信技术的满树花开、硕果累累。

再者,我们期待大会将给大学数学专业和信息通信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既然信息通信技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扮演着非同寻常的角色,那么我们数学专业和信息通信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就必须关注这一角色的演进方向和演进线路。无论是学术逻辑、历史逻辑,还是市场逻辑,都在提示我们数学技术一定是信息通信学科的根技术,我们的信息通信专业需要引入、开发和建设更多、更深、更细的前沿数学课程。近两年北邮按照“高在原理、新在应用”的标准,启动了500门高新课程的建设和开发,其中100门是联合华为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的。值得一提的是,“高在原理”的标准对我们的数学教学,特别是当代前沿数学成果的教学提出了巨大挑战。真诚希望数学家朋友们给我们更多的帮助。

各位专家,数学是人类智慧的象征。数学对于通信工程的重要性不可能通过一次大会讲清楚,但今天的大会一定会引导我们更为主动、系统地思考这些问题。让我们携起手来,通过科研、教学、项目等扎扎实实的交流合作,来共同关心、关注通信工程中的数学问题,联合数学思维和数学理论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卡脖子”问题的解决;通过数学、通信工程专业教师与一线工程科技专家的平台化协同合作,不断提升通信工程专业数学课程的前沿性和挑战性,切实提高通信工程人才的数学素养,以及数学人才的工程实践能力。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