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京邮电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1-11-16 09:01 出处 :

——2021年11月13日在北京邮电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经过精心筹备,北京邮电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今天开幕了。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社会各界专家朋友以及深耕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一线的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于研究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广泛关注和辛勤付出!

近年来,北京邮电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建立了产教深度融合的教育教学体系,开创了“搭架构、建平台、强实践、促发展”的多维研究生创新创业工作新格局。2016年10月,学校举办了首届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五年来,我们聚焦信息通信、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信息网络安全、智能机器人等前沿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搭建展示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的舞台,培养和提升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引导和激励研究生站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产出高水平双创成果,展现“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北邮学子风貌。

学校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推动信息科技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我们与华为公司合作,成立北邮—华为学院,汇聚双方优势,共同开展高端人才培养、精品课程开发、共性关键技术与前沿技术研发以及新技术、新工艺应用研究,推动教学、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取得良好成效。

经过对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探索,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今年9月,在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上,北邮同多家单位联合主办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展示“神聊”脑-机接口系统,为面向多人群体应用的脑机接口系统研究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今年10月,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创新创业团队喜获两项金奖、两项银奖。此次此刻,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把第六届研创展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网络的连接,让研究生双创成果在云端呈现、遍地开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要沉心静气,在新环境中不断探索和实践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我们要传承“我创新,我快乐”的创新文化,坚持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的创新价值导向,将理论与实践深度融会贯通,以精进的专业所长砥砺前行,在创造中快乐成长。

老师们、同学们,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研创展的作品是北邮产教融合成果的又一次集中检阅,是北邮师生创新实践的丰收硕果!预祝第六届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取得圆满成功!

感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