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邮WIN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开营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21-12-15 15:33 出处 :

——2021年12月15日在北邮WIN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开营仪式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和调试,北邮WIN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今天正式启用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对实践基地顺利开营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为创新创业教育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邮事业发展的各位专家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出台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搭建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创新论坛”“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等学生实践创新舞台,推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蓬勃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北邮WIN文化引领下的双创教育特色。

早在2000年北邮就开设了创新实验,2005年率先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如今,历经十六载深耕细作、传承跨越,学校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已发展成为“1+19”的支撑格局,建设了115个校外实践基地,成为具有“思政引领,专创融通、科创联通、产创互通、本硕贯通”五大特色的创新创业大平台,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规模由最初的200多名学生发展到今天本科生参与科研创新创业实践全覆盖,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学校聚焦信息通信、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信息网络安全、智能机器人等前沿技术,大力推动信息科技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引导和激励同学们站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在国内外竞赛中屡获佳绩。近五年来,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竞赛奖项5774人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0233人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累计获得7金、9银、16铜。连续十五年,在北京市电子设计竞赛中成绩位居全市第一。天枢战队获国际HITFB CTF全球总决赛第2名。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今天,海淀校区学六楼北邮WIN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正式启用,作为送给大家的新年礼物,基地将为大家提供5G网络实践平台、教学云平台、共享设备间等创新资源,致力于打造从0到1的集创新梦想工作室、创客空间、交流研讨、成果展示、学习培训于一体的“五大空间”,实现开源开放共享共治。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大创基地提供的平台和资源,在创新创业实践中砥砺奋进,扬帆起航。

今天参会的嘉宾中有不少是行业头部企业和双创教育专家,我们希望能够与行业企业继续在创新人才培养、精品课程开发、共性关键技术与前沿技术研发以及新技术、新工艺应用研究等方面继续合作,深化产学研协同育人。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增长本领,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我创新,我快乐!我敢闯,我会创!

最后,预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