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京邮电大学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22-03-04 14:13 出处 :

——2022年3月4日在北京邮电大学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老师: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谢教育部党组批准我60岁到龄之际从校长岗位上退下来,回归教学科研岗位;我更要感谢上级党组织选拔任命徐坤同志接替我,担任北邮的新校长。我还要对九年来支持、包容、配合我工作的各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徐坤同志是光通信领域的出色专家,长期在学校工作,对学校的事业发展不仅熟悉更是充满感情。完全有理由相信,北邮在建伟书记和徐坤校长的带领导下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新的又好又快的发展。

今天徐坤同志走上校长岗位,领导班子换发出新的青春活力,北邮这支雄壮的雁阵又一次展示出强劲的内生动力。我担任北邮校长九年来,学校内外都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巨大变化,其中既有我们提前布局、主动求变的积极结果,也有赶上时代节奏享受的“风口”红利,还有一些是始料未及的“黑天鹅”。回首往事,我们总是感慨万千。其实,置于新一轮科技革命“风暴眼”中的北京邮电大学,这九年走过的路并不轻松。刚才各位领导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说实话,我受之有愧。大家知道,过去每年年初我们都要部署13项重点工作,屈指算来,这九年我和班子成员一起也就系统抓了104项重点工作。值得宽慰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没有把北邮的信息科技特色当成天然优势,没有简单刷存在感,而是未雨绸缪,反复强调我们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面临的巨大挑战。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事业型思维厘清发展思路,凝聚人心,找准发展定位,高水准启动了“双一流”建设;用“雁阵模式”拓展学科布局,先后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现代邮政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创立和新建了一批国家急需专业,既拓展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视野,又坚定了置身于互联网风口的战略定力;我们坚定不移的推动“三贯通-四融合”教育教学改革,创设全球首个华为学院,高新课程和前沿交叉课程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保证,在全国互联网+大赛中获得7金、9银、16铜和全国创新创业英才奖的优异成绩;我们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启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承担的国家重点重大项目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的前列;我们大力实施“1551”人才计划,高水平人才数量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完成了沙河校区一期工程,配售配租沙河高教园区安置房、公租房1000多套,深圳科技大厦拔地而起,师生员工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学校财务实力翻番上涨;我们树立铜像、谱写校歌,设立“烛光奖”,举办网络空间文化节,大力推动传邮万里的文化建设。这些成绩的取得无疑是上级党组织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师生员工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结果。回顾这九年,正是广大师生员工的理解、支持和奉献才使得学校的发展目标一个接着一个地变成了今天的现实。在这里我要真诚地说一声,感谢大家!

从今天起,我将意气风发地回归教师岗位,专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离任之际我还想说几句共勉的话。记得九年前,在任命我为北邮校长的大会上我曾郑重承诺:在未来的工作中,作为北邮的校长,我将时刻牢记组织的重托和师生的期待,同党委书记密切合作,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扎扎实实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带领学校管理团队,全心全意为师生,一心一意谋发展。用坦诚的真心对待每一位师生员工,说真话,办实事,绝不哗众取宠;用真诚的爱心对待北邮的一草一木和快速发展的事业,求真务实,尊重教育教学规律, 绝不沽名钓誉;我更愿意同党委书记一起,用坚忍不拔的恒心去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奋发图强,迎难而上, “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确保北邮的优秀办学传统得到大力弘扬,确保北邮快速发展的事业在知识经济的浪潮中不断续写新的篇章。这些承诺究竟践行的如何?自然要留给大家评说。虽然九年来,我时常对照这些承诺,不断重温初心,唯恐迷失了自我,贻误了事业,辜负了这个伟大的时代。但我深知自己的工作距离组织的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盼都有很大差距。在这里再一次请大家批评和谅解。

同志们,北邮是我们奉献党的教育事业的共同平台,北邮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温暖家园。让我们牢记我们共同走过的,从企稳向好,蓬勃发展,硕果累累,到圆满收官的复兴岁月;让我们铭记“校荣我荣,校辱我辱”的责任担当。如何在数字文明和数字经济的浪潮中永远续写信息黄埔的辉煌?同志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天我还想说,“传邮万里”不仅仅是我们共同谱写的校歌,她更是北邮人的文化积淀和精神象征,更是北邮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之巅不断续写新辉煌的自信和底气。从今天起,我将在教授的岗位上继续同大家手拉手、肩并肩,为了我们心爱的教育事业一起向未来!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