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留学生迈克尔喜获北京市“汉语之星”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 : 2013-06-24 10:27 出处 :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为弘扬中国文化,展现我校国际汉语教学成果,突出外国留学生汉语学习的特色,提高在校留学生的汉语实际应用能力,增强其对北京人文环境、历史文化的了解,我校积极参加了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中心承办,北京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会和北京汉语网协办的第五届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活动。“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得到了北京市60多所高校,7万余名留学生的积极响应,来自94个国家的700余名留学生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其中。大赛继续发展分赛区组织形式,海选赛场达到了15个,为历年最高。

经过校内海选,迈克尔(比利时)、纳斯嘉(乌克兰)、林荷莉(泰国)、林素清(泰国)四位选手成功入选,并于5月11日上午在国际处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国政法大学参加大赛初赛,迈克尔、纳斯嘉两名选手成功晋级。其中纳斯嘉同学凭借出色的表演和优秀的资质被当场选为第七届外国留学生中国菜烹饪比赛的唯一一位留学生主持人。

为了准备复赛视频和表演,国际处老师特意为两名复赛参赛选手联系了有着相关指导经验的老师,共同安排汉语语言、茶艺、相声、舞蹈、艺术指导以及摄像。在校团委的帮助下,邀请了著名相声新人阎佳宝老师为迈克尔指导相声。此外,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徐峥专门为纳斯嘉指导中国传统民族舞蹈,汉语培训中心史向辉老师为纳斯嘉指导中国茶艺表演并为两名选手纠正汉语发音。在复赛视频拍摄过程中,我校提前一周分别进行了实地考察,人员交流,场地协商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在数媒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得以在星夜相声会馆、琉璃厂荣宝斋、天坛、老舍茶馆等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景点进行拍摄。5月28日,由北邮师生倾情制作的精美视频终于出炉并被送至大赛组委会评审,并取得了组委会一致好评,我校首次有两位选手挺进“汉语之星”复赛。

5月29日上午7:45,国际处周峻宇老师和汉培中心史向辉老师带领两名参赛选手到北京交通大学参加复赛,其间,我校迈克尔和纳斯嘉两位选手在规定的三分钟时间内针对评委提出的问题作出了精彩回答。最终,迈克尔同学成功挺进决赛。

期待已久的大赛决赛于6月15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在“情景对对碰”和“才艺竞华章”比赛环节中,迈克尔与一位马来西亚籍选手合作演绎了《西游记》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精彩片段并展示了自已的才艺单口相声,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欢笑和掌声。

最终,历时两个多月,涉及来自94个国家和地区,共700余名北京市在校留学生参赛的“第五届北京市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圆满落幕。共有20名选手载誉而归,迈克尔同学从中脱颖而出,喜获二等奖,我校指导教师周峻宇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该奖项充分展示了学校多元的校园文化和留学生的教育教学成果。同时,扩大了北京邮电大学在北京留学生中的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