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 : 2019-10-21 11:59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自2019年9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北京邮电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详细制定教育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期间,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学校各基层单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解决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调研,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在深挖背后思想根源、着眼问题解决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9月30日至10月17日,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带领调研组,围绕“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开展调研。通过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座谈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深入教学一线听取思政课、与师生现场访谈等形式,了解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倾听师生对于思政课的意见建议。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围绕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不足及建议等进行专题研讨,在摸清摸透情况、找准找实问题的基础上,探究探明原因、落细落地举措,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

9月19日至10月17日,在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同志主持下,调研组围绕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机制等问题,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进行专题调研。分别于10月14日和16日召开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召集调研组研讨会,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调研报告。通过调研,对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发现了在队伍配备、业务培训和激励机制等方面的一些问题。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原则,推进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9月下旬到10月中旬,校长乔建永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就如何加强“高新课程”建设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调研。调研工作重点从课程思政、行业企业人才培养需求、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信息化等角度开展,调研期间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到我校交流课程、专业和学科建设;组织“高新课程”项目负责人座谈会,“信息化助力金课建设”、“高新标杆课程”互动研讨教学观摩活动;到理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教学单位,以“坚持立德树人,加强‘高新课程’建设,促进学科专业发展”为主题,与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座谈交流。

通过实地考察、专题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较全面地摸清我校教育教学现状,尤其是本科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质量,以及“高新课程”建设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乔建永指出,加强课程建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举措,也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的具体表现,高新课程高在原理,新在应用,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课程建设,从各部门各层面帮助解决课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推动“高新课程建设计划”的进一步实施。

10月9日至17日,副校长赵纪宁带领调研组,围绕“意识形态与安全稳定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人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开展调研,与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并前往南家属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实地走访,召集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处、教师工作部、科研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就意识形态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行深入探讨,查找工作的疏漏与不足,探究问题解决的途径和方式。

通过多种方式的调研,调研组对师生思想状况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基层单位进行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难点和不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听取了师生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答了部分师生提出的疑惑,并对工作中的重点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工作建议。

10月8日至10月18日,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同奇负责,相关部门配合组成调研组,围绕“以工作作风和担当精神为视角的干部队伍建设”主题,选取校、院两级机关干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一线教师、学生等各类代表,并走访经济管理学院和理学院等基层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就学校各级干部担当精神等进行了调查研究,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对目前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通过调研了解到,师生员工对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认可度较高。调研同时发现了在干部作风及担当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调研组认真研究改进措施,起草调研工作报告,并按即知即改的原则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尽快处置。

10月8日至15日,校党委副书记李杰带领调研组前往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现代邮政学院、计算机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等学院,就“思政工作机制的运行情况及现存问题”、“辅导员队伍思政水平的教育与提升”、“辅导员队伍激励与流动机制”、“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难点与瓶颈问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调研,对学生思政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调研中李杰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对存在的问题要深入分析、提出方案、逐一解决,使学生思政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10月15日至16日,校党委副书记李杰带领调研组以“新形势下学生社团工作”为题开展调研,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代表、学生社团学生负责人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在党对学生社团工作领导、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和挂靠单位作用发挥、学生社团自我建设、学生社团条件保障等问题上认真梳理,检视反思,并提出了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责任制,明确学生社团指导教师、挂靠单位职责,加强学生社团自我建设等在内的多项整改措施。

10月8日至11日,副校长王文博带领调研组,先后前往网络技术研究院、光电信息学院,围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相关问题,从“教师思政工作体系的构建以及日常督导与考核”、“人才引进的难点以及如何调动学院、团队、教师的积极性”、“如何完善培养、评价、考核及奖励等政策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调研,通过召开专题调研会的形式收集了学院的意见建议。

通过调研,调研组初步了解了教师思政、人才机制等工作存在的问题。调研中,王文博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教师队伍的建设,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队伍、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强调了在人才培养、评价、考核机制上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结合起来,激发人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热情。

9月30日至10月11日,副校长张建华带领调研组先后前往后勤处、资产处以及沙河校区,围绕“深入推动后勤综合改革,更好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就后勤综改推进情况、沙河校区运行管理及基建工程、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走访调研。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从教学资源调配、校区文化建设、如何提升师生满意度、做好师生服务保障、校区运行管理体制和基本建设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建华指出,后勤处、资产处和沙河校区的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尤其要突出问题导向、发挥工匠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9月1日至10月15日,副校长孙洪祥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第六十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学习期间,孙洪祥副校长按照进修班学习安排,赴上海市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

10月8日至9日,副校长徐坤带领调研组先后前往国际处、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学院、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调研,并与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就学校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在体制机制、机构设置、人才培养体系、国际化师资建设、国际学生的思政工作、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召开专题调研会、走访调研等形式,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意见建议。

通过调研,调研组充分查找检视基层单位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探究学校和基层单位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相关问题的原因,并就整改措施和解决方案进行深入探讨。在调研中徐坤指出,要对调研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总结,进一步做好国际化工作,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