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初心 勇担新时代邮电人使命——革命前辈苏采青老人专访

发布时间 : 2019-11-14 15:55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个人简介:苏采青,女,1932年生,祖籍山西,1945年9月,从敌占区家乡小学应招到解放区参军,入随营学校(后改为晋绥军区贺龙中学)学习。解放战争时期学习无线电通讯技术,先后交叉在我军总电台、我党的地下台,使馆台工作。参加了三大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板门店谈判等电台工作。解放后曾就职于北京邮电学院,任革命史讲师,后调至中央党史研究室从事“文革”十年史研究。离休后与张化等同志合编《回首“文革”》(上、下集)。

1948年12月30日凌晨,年仅16岁从事电台联络工作的苏采青接收李白烈士的最后一条电波,电文内容是“同志们,永别了,我永远想念你们”。自此苏老师对电波尽头开始了半辈子的寻找。

【编者按】带着对老一辈邮电人的深深敬意,2019年11月1日,北京邮电大学师生一行人来到苏采青老人家中,听苏老讲述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那段光辉岁月,与苏老畅谈共和国邮电事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感受邮电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苏老的深情讲述中,师生一行深深地为革命先辈的伟大爱国精神所震撼,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努力奋斗,始终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的伟大精神。苏采青老人的现场讲述,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为学校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真实生动的教育素材。现将采访实录梳理成稿,以飨读者。

和蔼的神态,亲切的笑容,饱满的嗓音,朴素的衣着,第一次见到苏采青老人时,师生一行被苏老身上那满满的正能量深深地吸引,被她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而感动。作为老一辈共产党员,苏老表示,虽已至耄耋之年,自己将继续带着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努力前行。

缘起·共产主义初心

苏采青出生于山西省太原市南郊徐沟县的一个村庄,徐沟县是一个盆地,四面环山,地势平坦,在历史上一直是文化教育事业较发达的地区。苏采青曾在本村内接受完整、系统的小学教育。她自小学习优异,一直担任班长职务。时年,山西省属于沦陷区,苏采青就读的小学校长曾给他们讲八路军的故事,教唱八路军歌曲,不知不觉间,红色的火种就慢慢在年幼的苏采青心中生根发芽。

在看到贺龙中学的招生广告后,年仅13岁的苏采青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地决定投身到解放区革命中。由于全面内战的爆发,应解放战争的需求,原本学习文艺的苏采青被选调到中央后卫社会部学习无线电报务。突然从文艺班每天练嗓子、演小品、排戏剧节目,到枯燥的只与36个符号打交道,从1到10,从A到Y,需要反复熟记摩尔代码,枯燥和难懂的技术使她不适应,时常半夜偷偷地哭泣。然而,苏采青想到自己已经庄严宣誓入党了,一定要做一名真正的合格的共产党员。刘胡兰烈士壮烈牺牲的事迹也深深感染了她,她想:“我与刘胡兰烈士同岁,刘胡兰为了革命都勇于牺牲了,要学习她的大无畏精神,要坚持走好走完英雄没有走完的路!”苏采青暗暗下定决心,要在思想上服从党的需要,遵从党的安排,为党的要求拼尽全力。即使比其他同伴晚学了两个月,苏采青决心勤学苦练赶上去。尽管条件艰苦,没有火炉,没有暖炕,没有厚衣物,手脸已生冻疮,却依然咬紧牙关,流着泪完成每天的学习,并加班训练。

天道酬勤。在一次学习竞赛中,苏采青获得了第一名,得到学习优胜奖状,这对她是极大的鼓励。社会部邀请苏采青到部里交流,并住在李克农部长的院子里。李部长亲昵地摸着她的头说到:“你们这批孩子啊,可是党的宝贝呀!”这一幕让苏采青老人至今回想起来都感动不已,泪流满面。想到自己的父母也从未说过把自己当做宝贝,现在党把自己当做宝贝了,这使得她更加珍惜党的培养,要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报答党的恩情。李部长的一句“宝贝”像温暖和煦的阳光,照耀苏采青心中红色的枝丫越来越繁茂。

拼搏·共产主义信念

培训结束后,苏采青凭借扎实的技术,顺利完成了辽沈战役中东北战场的通讯联络任务,并在锦州战役中,全面独立工作,之后负责联络上海的一个地下台,也由此开启了与李白烈士的电波往来。

1931年初,红一方面军利用反“围剿”时缴获的国民党电台,建立了无线电通讯学习班,李白烈士是这个学习班的第二期学员,并担任班长。1937年10月,李白烈士接受党组织的安排到上海建立秘密电台。初到上海,李白烈士的工作环境非常艰苦,组织并没有给他其他的掩护身份,他需要自己去寻找职业作为掩护,并赚取生活费。苏采青在西柏坡进行通讯工作时,与李白烈士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联络,李白烈士在发现她是一名新手后,凭借自己丰富的发报经验,很少让还是新手的苏采青重复发报,所发出的电报中每个字之间的间隔非常均匀,保证了电文的传输质量,帮助苏采青更好的识别电文,虽然从未谋面,也不知性别姓名,但这段联络使李白烈士成为苏采青的通讯技术更加娴熟的引领者。这种战友的情谊,只有经历过这种在战争年代工作关系的人才会体会到,那是一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

自从1948年12月30日凌晨收到李白烈士最后的警示信号并失去联系后,在苏采青心中留下了刻骨铭心的悬念。直到2005年11月,苏采青老人在一份报纸《永远的丰碑》专栏上看到《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文章,描述的场景与她记忆中的场景非常相似,她激动地剪下了那篇报道,并在旁边写道:“这就是我记忆中的那一晚,肯定是那天晚上,1948年12月30日凌晨。”三年后,2008年,苏老在《中国电子报》第9页看到李克农部长在上海解放的第3天,致电上海陈毅市长,要不惜代价查找李白同志的下落。苏采青这才确定自己一直暗暗寻找的那个联络人就是李白烈士,整整过去了60年。

苏老在向师生讲起这段经历时,感慨地谈到“李白烈士从始到终,一心一意为党工作不计个人得失,千辛万苦克服各种困难,三次被捕,两次受到严刑拷打,造成终生残疾,被打断双腿,却依然坚贞不屈,最后激怒了蒋介石,要给他处以极刑。这正是源于李白烈士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忠诚”。苏老感动地说:“有人说共产党人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从李白烈士的事迹当中,我体会到这个特殊材料是什么,那就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为民族和人民的幸福奋斗终生,这种理想信念就是我们所说的特殊材料。”

传承·共产主义使命

苏采青老人心中一直有一个北邮梦。在革命年代,苏老通过电波传递情报,无线电专业和她所从事的业务工作是息息相关的,因此苏老曾经希望能够进入北京邮电学院无线电工程系学习,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如愿。这个北邮梦就一直埋在了苏老心底。1978年7月,苏老终于如愿来到了北京邮电学院,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讲授革命史课程。在北邮工作期间,苏老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革命工作经历,把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对共产主义的不懈追求融入课堂教学,深深影响和指引着北邮学子成长成才的方向。1981年,在纪念建党60周年时,苏采青老人被评为北邮优秀党员。

回顾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苏老对前往采访的北邮师生谈到,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是需要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来奋斗的,我们崇高理想的实现是需要接班人继往开来的,合格的接班人必须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对于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苏老认为,教育必须要解决接班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问题。苏老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谈到,在贺龙中学的两年教育奠定了她一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使她懂得了,党是有崇高的目标的,因为学习了《社会科学概论》知道从猿到人到共产主义;因为学习了《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知道了革命的对象和动力所在;学习了中国近百年运动史,知道了我们1840年以后所受到的屈辱,知道了只有共产党能够带领国家和民族翻身解放。苏老说:“要给后来者鲜红的底色”,这样才能使我们的青年一代永葆社会主义使命感,才能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继往开来。

【结束语】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无数像李白烈士一样不畏牺牲的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的那些峥嵘岁月;永远不能忘记无数像苏采青老人一样砥砺奋进的革命先辈,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而不懈地奋斗。电波传万里,初心永不逝,一代代北邮人将勇担传邮万里的使命,肩负国脉所系的事业,为祖国的邮电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