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举办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 : 2019-11-21 12:18 出处 : 研究生院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教书育人能力和责任意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19日-22日,北京邮电大学举办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出席开幕式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副校长徐坤主持开幕式。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及研究生导师参加开幕式。

吴建伟指出,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研究生教育在学校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对于打造学校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学校要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为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同时提高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

吴建伟强调,研究生导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标准和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认真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吴建伟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两点要求:一要以身作则。要言传身教,用卓越的知识、严谨的科学态度、良好的道德操守影响研究生做学问的态度、做人的准则、做事的底线,真正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二要严管厚爱。要与相关部门配合,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同时要宽严相济、厚爱有加。做学生的知心人,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树立远大目标,以自身良好的行为示范帮助研究生提升科研能力,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吴建伟进一步强调,研究生导师要珍惜此次学习培训的机会,严格遵守培训要求,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戴琼海院士作了题为“从失败做起—科研路漫漫”的主题报告。他通过生动的事例展现了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态度,同时指出研究生导师应加强思想修养,做一个学术严谨、有科学良知、顾全大局、德才兼备的研究生导师。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战军教授作了“研究生教育强国之路:历史经验与战略选择”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新中国成立至今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提出现阶段研究生教育强国之路的战略思考。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孟洛明教授作了题为“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报告。介绍了构成学术不端的行为以及近年来学术不端的案例处理,警示研究生导师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将按照培训方案相关安排,通过主题讲座、专题学习、分组学习、交流总结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导师队伍整体素养和指导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