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线上教学巡礼】(三)——多彩课堂篇

发布时间 : 2020-03-23 14:08 出处 : 教务处

三月的阳光明媚,知识的火花在云端碰撞,师生齐心协力,八仙过海,共筑线上课堂精彩!

一、《计算机原理与应用》课程组——奇思妙想助教学,齐心协力创“金课”

课程组负责人:田辉

课程组成员 :杜秀川,何元,侯延昭,苏放,孙学斌,王强,吴晓非,许桂平,禹可,张春红

《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是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课程组持续进行教学改革创新,制订了全新的2017培养方案,引入了嵌入式系统原理和工程应用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集体编写的新教材入选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建设重点项目。

此次春季学期授课的教学内容,除了基本的教材和讲义,课题组老师们还利用网络上丰富的多媒体资源,插入关于计算机原理的动画演示以及著名科学家的报告节选,使在线教学更加灵活生动,使同学们对学科发展及未来研究产生进一步探索的兴趣。

为确保线上教学如期开展,老师们充分做好教学预案。使用爱课堂作为课程资料分享平台,同时建立授课班级师生微信群或QQ群来及时传递消息。熟练使用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多种平台,并提前一周与学生试课,以1+1或1+N备分保证网络教学不掉线。

课程组老师发挥各自专长,在授课平台、授课内容、授课方法等方面进行着充分的准备。田辉老师提前准备好公共教学文件、授课资料,做好教学活动的组织工作。禹可老师积极与大家分享授课平台。许桂平老师是位教学经验丰富且很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但每次上课前,还会认真地打磨每一页PPT,仔细完善授课内容和方法。杜秀川老师充分发挥自己的软硬件特长,利用自己设计编写的网络平台给学生授课。该平台不需要安装其它软件或者APP,直接通过浏览器操作,支持WebRTC流媒体直播。该平台既全面展现了授课内容,而且延迟较低,实时性超过其它Web流媒体方式。

到目前为止,各个班级线上教学出勤率均达95%以上,整个教学过程平稳流畅,师生互动轻松愉快。对于线上授课中出现的新问题,课题组老师们深入讨论、群策群力,不断探索最优解决方案。

通过对在线教学模式的集体摸索与改进,课程也将越来越精彩!

王强老师的双终端:笔记本电脑作为课件的演示终端,在计算过程演示时利用Pad作为手写输入工具 杜秀川老师利用自己编写的平台给学生授课 张春红老师利用多平台授课
何元老师使用腾讯课堂的举手提问功能与学生轻松互动 在线播放的国际学科领袖报告视频 课程组老师工作照

二、《现代通信技术》课程组——多平台开展精彩线上教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现代通信技术》课程系统介绍现代通信网络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分为多个模块,由多位教师共同授课。经过课程组老师们多次讨论,结合本课程的授课特点和教学内容,此次线上授课采用了腾讯课堂直播教学+“爱课堂”下载讲义和课程资料+慕课完成作业和预习复习+微信课程群答疑,充分利用课程已经建设的线上资源,展开教学,并且专门撰写了如何使用各种线上平台和资源的学习手册,学生可以在“爱课堂”平台下载查看学习。

《现代通信技术》直播课堂讨论

在开学近几周授课中,同学们反馈教学总体效果良好,直播平台性能较为稳定,教学过程流畅,师生互动积极。从慕课后台学习数据来看,同学们完成每周作业的态度非常积极,并认真参与到了每周发布的讨论话题中。除了在上课期间通过腾讯课堂的讨论区随时发言、提问和讨论问题之外,同学们在课程微信群中也积极展开交流。

《现代通信技术》授课教师:李曦老师、黄治同老师、王海婴老师

三、《电子电路基础》——课堂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电子电路基础》课程在线教学框架如图1所示,主播平台为阿里钉钉,并通过爱课堂完成在线作业。之所以选择阿里钉钉,是因为钉钉直播能够快速生成课程回放,便于学生及时巩固复习,而腾讯课堂需要24小时才能生成直播回放。

图1 《电子电路基础》课程在线教学框架

QQ群用于直播备份,大平台出故障的概率极低,所以用QQ群课堂或屏幕分享作为直播备份足矣。

《电子电路基础》课程的作业按周布置,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学生需通过“爱课堂”平台提交作业,另外,课程的各种资料,也都放在“爱课堂”平台上供学生下载。

课堂教学时,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随时调整教学,在线教学时,老师无法掌握学生的情况,需要通过PPT的趣味性和适当互动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保证学生注意力。

其实,在线教学对硬件环境要求并不高,一台电脑,甚至一部手机都够用,但为了追求较好的教学效果,电子电路基础课程采用图2所示的在线教学硬件环境,其中笔记本电脑作为主播设备,播放PPT并传输语音和视频,手机用于实时掌握学生的互动情况,大屏幕显示器用于显示教学素材,教学进度安排等信息,协助老师更好地开展教学。

图2 在线教学设备

课堂教学时,通过笔记本电脑开启直播,然后按照大屏幕上设计好的脚本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并通过手机屏幕实时关注课程的互动情况,根据学生的情况随时调整教学。

图3 开始“钉钉”直播

在线教学时,老师无法掌握学生的情况,需要通过PPT的趣味性和适当互动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保证学生注意力。

课堂互动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通过做选择题的形式,也可以针对讲课的任何部分,引导学生思考,请学生回答问题。学生长时间面对电脑难免会走神,课堂互动的目的是提高教学效果。

图4 课堂互动

在直播过程中,教师需要随时关注手机端群里的课堂讨论,通过学生的交流及时了解课堂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内容和讲授速度。

图5 课堂讨论和直播回放

直播结束后,钉钉可以立即生成直播回放,方便学生课后复习。

图6 学生在线上课

四、《通信系统建模与仿真》——引入口袋化软件无线电设备,在线开展专业实验课

主讲教师:刘奕彤、尹良、李勇、尹斯星

本课是通信工程专业的必修课,是540人的实验课。如何远程开设专业课的实验课,课程组进行了精心的设计。

本学期引入口袋化软件无线电设备,在线开展实验。要求学生边学边做,可以接收空中真实的无线信号,使用matlab/simulink对接收的信号进行分析;发挥大家分散在祖国各地的优势,鼓励学生探索本地的无线电环境,增加了个性化实验内容。

• 对有设备的同学,鼓励大家录制当地的各种无线信号;

• 对没有设备的同学,可以使用录制好的无线信号进行分析。

课程组的所有老师每周2次课程讨论会,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调整课程内容。内容设计上:

• 增加了和社会、实际网络、时事相联系的实验内容。

• 设计了在线的实验内容。

• 增加了和社会、实际网络、时事相联系的实验内容。

让学生接触真实的信号、真实的通信系统,联系身边的实际,将通信知识融入到生活中去,鼓励学生自由探究,寓教于乐。

利用互动性强的网络平台,在线翻转课堂。学生可以在课上随时分享自己的“探究”结果,也可以和大家讨论软件设计和遇到的问题。

极大的调动了学习兴趣,学生们主动开始了用通信原理探究、分析真实信号的“游戏”。甚至很多同学开始主动探索课程有关的课外内容。

五、《Python编程与实践》——实战历练,多彩课堂

主讲教师:朱旭振

本课程采用工程式教学(Engineering-based Teaching)和项目式练习(Project-based Learning)相结合的手段,以实践问题为驱动、工程应用为导向,依托“腾讯课堂+QQ群”,从带练模式开始让学生了解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步骤流程,到自主编程结束让学生在应用中协作创新自主攻关。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自觉到自主,综合培养学生提炼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知识传授和技能培训的基础上,运用多种手段展开线上教学和线下互动,提升线上专注度的同时扩展线下丰富度,随时在线为学生保驾护航。

图1 线上实践带练,引领学生入门 图2 举手答题,积极响应
图3 线下热烈讨论,气氛活跃 图4 上课录屏,与同学们分享网盘

开课以来的在线学习过程非常顺利,同时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也不断提高。通过基础学习、查找资料、团队协作和共同讨论,同学们编写了许多有趣的小程序,激发了浓厚的学习热情。

图5 学生作业,透露着努力与灵气

六、计算机类课程线上教学之软硬件“神器”篇

线上教学虽然突破了时空的限制,但也存在各类教学平台的稳定性、教学过程的灵活性、教学需求的多样性等各种问题,为保证线上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老师们各具特色的“直播神器”纷纷亮相,今天我们就走进信通院的杜秀川老师的网络教学环境,感受计算机类课程线上教学的软硬件“神器”。

十大直播神器之硬件篇:

1、带有触摸屏的电脑,手写笔、手写板与它应该更搭。

2、第2个甚至第3个显示屏可以扩展实时直播的空间,展现更多的教学资源,就像电台主持人手边的多个切换按钮,刚开始可能手忙脚乱,当运用自如后就游刃有余了。

3、主播用的话筒,必须要用专业的,好过电脑自配的那个话筒一万倍。

4、手机,可作为一个模拟学生终端来使用,随时掌握学生那里是否可能出现的情况,最好手机这里是移动上网,不用家里的WIFI。

5、教材 上课必备。

6、教案 上课必备。

7、无线或者有线路由器,最好是有线连接,无线也要用WIFI6。光纤上网,上行的带宽总是不够的,越大越好。

8、茶水必不可少,中间休息时间可通过自定义的定时器来控制。

9、备用设备,例如手机、路由器、、电脑等。

10、打印机、专用会议系统等,不是必需,但是会让自己更有信心。

十大直播神器之软件篇:

1、网络课程直播之腾讯课堂,目前只能使用极速课堂,属于疫情免费版(不知道可以使用到什么时候),可以播放PPT、播放视频、摄像头、电脑截屏播出,同时具备讨论、签到、录制回放等必备功能,但是上课时最常用音频、PPT和截屏播出;

2、网课通知之手机版微信,自己所授的课程都已经建好了群,方便发通知;

3、网课通知和讨论之电脑版微信,上课时操作手机就是噩梦,但又必须使用微信,所以用这个打通神器就解决问题了;

4、网络课程直播备用之腾讯会议,方便快捷,在课堂罢工情况下,可以紧急转战到腾讯会议,语音直播还是比较流畅的,小组视频讨论也可以实现;

5、网课预备之OFFICE,上网课前必须先用OFFICE做好功课;

6、网课录播和历史回放之自建网站,这个要发挥自己在多媒体和Web编程上的优势了,可以解决学生课后观看网课视频的问题,属于慕课的私有云服务。当然要备好一个阿里云服务器,然后在其上搭建一个采用WebRTC技术的流媒体播放网站,该网站融流媒体录制、流媒体授课(类似10人以下的会议系统)、流媒体回放、课件下载、授课签到等功能于一体,且具有不需要安装任何软件、只需要浏览器,手机可用,流媒体播放延迟小等特点。

7、网课录制之自建网站,已做成一个极简形式的Web版录课工具,相比要安装的一些录屏软件,优点是在浏览器上完成,直接录屏,具备云服务素材和云存储的功能;

8、网课签到之自建网站、或者腾讯课堂,腾讯课堂授课中是可以签到的,但是存在无法多次签到和签到结果保存的问题,自建网站可以直接用校内下载的考勤表来记录考勤的结果;

9、网课提交作业非爱课堂莫属,爱课堂上面对于作业的布置、批改、追踪等都很完善,适合多人协助来批改作业;

10、网课课件下载之爱课堂、百度网盘和自建网站,下载功能各有千秋。爱课堂上可以分类、分项目存放,但是无法直接观看课件;百度网盘可以类似文件夹形式来管理课件,还可以上传下载大文件,但也无法观看课件,而且会有无缘无故被封禁的风险;自建的网站可以在浏览器直接观看课件(PDF、图片、视频等),但是上传课件的大小会有限制。

你看,屏幕中呈现出精美的课件

你听,耳机里传来熟悉的讲课声

线上教学,对于老师们而言

是学习、是考验、是更多的付出

线上学习,对于同学们而言

也是改变、是挑战、是创新的契机

春和景明,花开烂漫

师生同心,携手前行

共谱线上课堂华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