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战疫邮我 网安群心” | 北京邮电大学基层防控经验做法系列报道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篇

发布时间 : 2020-03-25 16:13 出处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战疫工作第一位、上级指示不拖延、全体参与有力量”为思路引领,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了系列活动。重点围绕党团思想引领、师生教学保障、学生参与收获等方面,系列活动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为全院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一、党委带头,党员师生冲锋在前力行发声

2月底至3月初,全院师生党员共182人捐款12970元并通过学校党委统一汇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彭海朋教授和他所指导过的研究生,共同为武汉发起 “战胜疫情,功成必定有我--北邮人在行动” 捐款活动,捐助对象为武汉市承载病患最多的医院中的两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3月6日,学院收到了武汉大学发来的感谢信。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积极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精神,各党支部、党小组积极开展“不忘初心抗疫情,牢记使命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如硕士党支部开展了学习“一线医务人员事迹” 组织生活会;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了“不忘初心抗疫情,牢记使命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沙河党小组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主题会等,面对疫情期间社会各类新闻消息,全体党员积极发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引领全院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学院党委十分关注教职工疫情期间的工作生活状态,鼓励学院老师积极参加活动。如学院老师积极参与校工会组织的妇女节厨艺及手工作品比赛,一展才艺。组织教职工参与线上心理培训,帮助教职工顺利做好居家办公环境下的心理调适。



二、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稳开展。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学院坚决执行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体原则,严格执行落实学校“三保持一变化”的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学院组织制定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细则》,成立了线上指导委员会做好工作落实。此外,面向老师,学院组织建立线上教学讨论群用来交流线上授课经验提高效率;面向学生,辅导员配合教学安排联系班干部积极动员,督促学生在家及时上课。在全院共同努力下,线上授课稳步开展。

学院教师积极开展应对疫情的相关科研活动,3月2日起李丽香教授和彭海朋教授带领学生们建立疫情模型,并撰写相关论文。

三、引领学生思想、关怀学生身心。

疫情期间,全院辅导员除做好日常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外,注重发挥思想引领作用,院团委依托全院各年级团支部,围绕“致敬战疫英雄”、“加油武汉”、“居家防疫”等主题开展了多场形式活泼、内容生动的团日活动及班级活动。

1.党团班基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

各年级党团班基层组织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向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学习;通过绘画、视频、海报、诗词、书法、篆刻、VLOG等形式表达对湖北疫情的支持、抒发个人感受;对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开展热烈讨论。







2.学生会学生社团引领健康生活

学生会、学生社团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开展“网家抗疫、安康邮来”兴趣组线上活动,统过分享学习成果、健身方法、美食厨艺等,引导学生度过健康自律的宅家生活。



3.学生志愿者参与各级防控工作

网安学生切实发挥志愿者精神,超过30名学生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帮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信息统计、人员登记、交通管制等工作,在学生群体中起到了良好模范作用。

4.新媒体阵地开展特色科普宣传

依托“晚安网安”微信公众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萤火志协围绕抗击疫情和三月雷锋月主题,结合专业特色推出“战疫情、防诈骗”宣传活动,为全校师生科普网络兼职、网上献爱心、网课等方面存在的网络安全风险。

四、关注重点学生群体、帮助解决困难

1.一对一连线湖北籍学生

辅导员一对一经常性联系滞留湖北学生,了解起生活状态和困难,及时给与关心关怀,并帮助解决网络教学、毕业论文、求职就业等方面面临的切实困难,保证湖北籍学生疫情期间更加安心。

2.排查帮扶经济困难学生

学院认真排查经济困难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在家生活状况,落实学校各项资助政策,保证学生学业正常开展。此外学院对于非注困生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导致经济困难也做好排查工作并积极予以帮助。

3.定期跟踪心理关注学生

面向心理关注学生,辅导员做好定期跟踪关注,保持与家长联系,了解学生在家心理状态,并协助家长做好学生调适。

4.多举措支持毕业生群体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积极迎接挑战,同心聚力,全院师生干部共成长,党团班齐发力,做到了动员广、参与广、引领广、响应广。全院师生秉承“战疫有为、抗疫必胜” 的信念,以萤火之光点燃众志之炬,以师生群心力克各项困难。我们共同期待抗疫胜利后,一起拥抱繁花似锦的春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