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举行学生返校工作全要素演练

发布时间 : 2020-06-05 21:18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方案》的具体安排和工作部署,进一步细化防控举措,有效检验我校疫情应急处置防控体系,切实提高各单位应对突发疫情的组织协调和反应处理能力,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6月5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在西土城路校区举行学生返校工作全要素演练。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副校长赵纪宁,党委副书记王同奇、李杰,副校长王文博、张建华、孙洪祥及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员高新民全程指导演练。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研究院有关领导、留校学生代表、辅导员代表等观摩并参与演练。

上午9时,返校工作各环节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全部就位,全要素演练正式开始。由部分留校学生和辅导员扮演的返校学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完成返校入校、入住、洗浴、就餐等全流程、各环节、各场景演练,同时对体温异常、校门拥堵聚集、出现发热病例情况等多种应急状况处置进行了实际场景演练。

学生返校全要素演练现场多图直击

1、学校东门外,学生有序排队,依次完成消杀、扫码、人脸识别、测温等环节,并完成体温偏高等异常情况处置。

2、完成入校核验后,学生有序进入校园。

3、入校学生分别到所在学院报到,领取返校指南及包括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在内的健康包。

4、在学生公寓门口,学生依次扫描、人脸识别、测温后进入宿舍区。

5、演练现场,模拟出现学生体温异常的突发情况,有关部门临场处置。

6、在学生浴室外,学生保持1米安全距离有序排队,通过预约系统进入浴室。

7、在学生食堂门口,学生按要求进行手部清洁,并接受体温检测后,有序进入学生食堂排队,按照“单人单座、同向就餐”原则有序就餐。

演练进行过程中,吴建伟、乔建永等校领导首先在保卫处安防大厅全面了解各场景演练情况,随即来到学院报到处、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演练场景进行现场指导,详细询问各学院防疫物资准备情况、毕业生返校比例、毕业生答辩和就业情况等,要求各学院要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及时关注师生、家长的心理及情绪。在学生宿舍区域,吴建伟要求后勤处要进一步优化流程,简便环节,要特别关注学生返校后的人身安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演练结束后,学校召开学生返校工作全要素演练总结点评会。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演练效果进行点评,大家详细分析了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吴建伟指出,整个演练工作平稳有序、分工明确、运行流畅,取得了预期效果,学校已经具备了迎接学生返校的条件。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此次演练及时总结经验、查漏补缺,细化防控举措,完善应急预案,筑牢安全防线,确保万无一失;要按照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做法,科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为师生平安返校保驾护航。

针对学生返校前各项准备工作,吴建伟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一要科学预判返校学生关注的重点问题,及时答疑解惑,消除学生顾虑;二要做到学生返校数据的精细化和准确化,实现人数清、情况明;三要根据北京市和学校的相关方案,严格落实好核酸检测要求,做到应防尽防、应检尽检;四要提前做好与北太平庄街道、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五要充分运用好学校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大数据分析,提升工作效率,优化管理流程;六是各学院要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制作具有学院特色的工作手册;七要做好毕业生离校的垃圾分类、废品收购处理、行李托运等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文明离校。

返校在即,你准备好了吗? 我们在美丽的北邮校园等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