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召开校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10-22 16:02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10月21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召开校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副校长赵纪宁,副书记王同奇、李杰,副校长王文博、张建华、孙洪祥、徐坤以及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会。会议由吴建伟书记主持。

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总体方案》全文,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畅谈感想体会,一致认为,《总体方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从根本上解决了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为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校长乔建永在发言中谈到,《总体方案》的发布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必要性,对各级各类学校明确发展航道、有序推进教育改革具有鲜明深刻、意蕴丰富的引领作用。乔建永指出,《总体方案》体现了教育本质的回归,要深刻认识并破除“五唯”带来的教育评价偏差,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鼓励学生多样化成长成才,实现全面发展;既要仰望星空,深刻理解领会《总体方案》精神,更要脚踏实地,形成科学有效具有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与细则,学校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通力配合、协同推进,立行立改,开创我校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党委书记吴建伟指出,《总体方案》对学校未来开展教育教学、学生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也是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目标的重要依据。中国正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要与时俱进、蜕旧更新,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实施正确的价值导向;《总体方案》从根本上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要注重对学生的快乐培养,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成长观等;要切实将《方案》精神转化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引擎动力,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