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 2021-09-10 20:12 出处 : 马克思主义学院

9月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学校推进落实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实施方案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曲昭伟、副校长孙洪祥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院领导、教研室主任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建伟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围绕学校《推进落实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汇报了思政课建设计划和改革创新举措。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分别从课程备课情况、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思政课建设的举措和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发言。

曲昭伟从思政课改革创新举措的落实、课程建设质量的督导、课程质量提升的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积极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有关文件要求,打造更具影响力和引导力的思政课。

孙洪祥强调要全面落实《方案》要求,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推动课程模式的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

吴建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文件,通过“五个抓实”,即抓实集体备课、抓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抓实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抓实师生“结对子”、抓实思政课与社会实践贯通,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形成了思政课建设的总体框架和重点建设路径。下一步,要在此基础上,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进一步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引领学生受教于课堂、实践于天地,打造具有信息黄埔特色的育人格局。

吴建伟强调,要进一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关于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切实将学校印发的《关于推进落实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实施方案》落到实处。

吴建伟就学校如何加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办好思政课的政治站位。要完善思政课建设全校协同机制,围绕当前重点难点问题,出真招、见实效,营造树典型、学典型浓厚氛围,从教育教学方式入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二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在课堂教学之中,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元素全方位、全覆盖的融入课程内容,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三要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在配齐的基础上建强教师队伍,“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加强保障、优化格局、提升质量。四要用好课内课外“两个课堂”,讲好“大思政课”。要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社会实践中讲好思政课,努力打造社会实践“思政金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