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接受《求是》杂志社采访

发布时间 : 2022-05-12 14:58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22年5月12日,求是网刊载文章《求是访谈 | 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在文章中,校长徐坤以《以信息科技创新服务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为题,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畅谈学习体会。

徐坤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北京邮电大学作为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将服务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徐坤从“在培养机制上守正创新”“在学科布局上强化特色”“在有组织科研上持续深入推进”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如何发挥信息科技特色服务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

全文如下:

以信息科技创新服务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

徐 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北京邮电大学作为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服务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一是在培养机制上守正创新。必须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弘扬“网络强国、网信报国”价值引领。针对信息科技迭代速度快、工程人才培养与产业脱节这一关键问题,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引导学生将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信息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要创新电子信息行业特色鲜明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机制,着力培养具有浓郁家国情怀、深厚人文素养、宽广国际视野、坚实理论基础、强大实践能力、优秀管理才能的信息科技领域卓越工程师。

二是在学科布局上强化特色。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瞄准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打造“雁阵式”行业特色院校学科专业体系构建新格局,以特色优势学科为“头雁”,引领学科专业建设。首创智能交互设计等3个交叉学科专业,新建人工智能等15个国家战略急需专业,改造升级通信工程等28个传统专业,夯实数字经济卓越人才培养基础。同时,要通过学科建设优化升级,带动教育理念变革、方法变革、实践变革,以创新性教育改革成果助力形成办学特色和优势。

三是在有组织科研上持续深入推进。坚持“四个面向”,聚焦“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在无线移动通信、光通信、未来网络、卫星导航与定位等领域努力实现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有力支撑我国多个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任务。瞄准国家战略急需和“卡脖子”问题,以有组织的科研汇聚人才和创新能量。加强重大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强化与国家实验室的对接,加强与新型科研机构的合作,推进与领军企业的共建,共同定义“大问题”,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协同和有效落地,有组织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抢占创新战略制高点,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文化大数据、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等领域布局,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链接地址:http://www.qstheory.cn/zhuanqu/2022-05/12/c_1128642876.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