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时间 : 2023-01-10 20:59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奋楫扬帆 笃行致远
过去的一年
全体北邮人勇于担当,砥砺奋进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
展现出卓越不凡的北邮力量~
经网络投票、综合评审
北京邮电大学
2022年度十大新闻

揭晓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广大师生收看开幕会现场直播盛况,全校师生反响热烈。

学校党委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广泛动员、深入学习、全面落实上持续用力。党的二十大召开前,通过开展冬奥精神宣讲、组织主题社会实践、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展现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良好精神风貌。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第一时间制定《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作出明确部署。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宣讲、主题宣传、融入课堂、专题研讨、座谈交流、支部活动等多种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兴起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凝聚起了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和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二、通信网技术教研中心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

1月27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纪越峰教授领衔的通信网技术教研中心教师团队入选。

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多措并举,促进教师队伍更高质量的发展。全体教师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涌现出一批批不忘师者初心、砥砺躬行致远的好老师。良好的人才成长与发展环境,激发了师资队伍创新活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90后研究员王光宇、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杨辉等一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先后获得“科学探索奖”、亚太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等重要奖项,在勇攀科研高峰的道路上展示了北邮教师的风采。

三、徐坤同志担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

3月4日上午,学校召开全校干部教师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北京邮电大学校长调整的决定:徐坤同志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四、圆满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任务

4月19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召开,我校冬奥志愿服务团队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2名师生荣获北京市先进个人。

学校始终将完成好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任务作为光荣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628名师生组成志愿服务团,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49名研究生圆满完成赛时实习生工作任务,学校相关工作获北京冬奥组委高度肯定。学校“低温、复杂山区场景下无线信号传输属性和传输关键技术”等5项科技成果为科技办奥提供了有力支撑,张平院士作为火炬手完成了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冬奥公园的传递,我校校友带领的技术团队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人工智能算法等科技手段,为冬奥会开幕式节目提供了技术支撑。CCTV、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对学校相关工作给予关注报道。

五、成立未来学院、设立“元班”,多维度构建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

2022年,学校成立未来学院并开始招生,设立本硕博贯通培养实验班“元班”,着力培养卓越拔尖人才。学校聚焦学科交叉融合和交叉学科建设,成立集成电路学院,推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成立北京邮电大学玛丽女王海南学院,打造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

围绕“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北京邮电大学系统谋划、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学校成功入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等5个领域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和首批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高校。“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密码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成功通过教育部备案及审批。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再创新高。学校获批2个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学校成功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获批电子与信息大类(计算机类)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六、始终贯彻“生命至上”理念 ,全力守护好师生健康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学校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做好突发疫情处置。各级领导干部、党员迅速下沉一线,学生工作干部、教职工志愿者进驻宿舍楼、健康驿站,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后勤员工全天候保障,全体师生安全有序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转换。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有力守护了师生健康和校园平安。 

七、十一项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进一步提升

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奖励决定及授奖清单,我校11项成果获奖,其中,主持完成项目3项,参与完成项目8项。主持完成的“移动应用黑灰产溯源技术及应用”和参与完成的“面向多场景应用的空天通用灵巧时空服务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成果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其他项目分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学校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系统布局科研攻关,着力打造信息通信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项科研重大项目立项数均取得历史性突破,牵头承担文化科技领域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原创成果亮相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通信-感知-计算一体化赋能智慧城市”项目荣获2022年国际电信联盟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领域WSIS冠军奖,全球首批获得3GPP测试比对资格的5G MIMO OTA终端性能测试实验室在北邮建成。一批重要科技成果竞相涌现,北邮人在“网络强国 网信报国”的道路上持续发力。

八、学校辩论队荣获2022华语辩论世界杯总冠军,师生在多项赛事展现骄人风采

12月3日,华语辩论世界杯总决赛落下帷幕。北邮辩论队凭借高超的竞技水平、扎实的辩论功底、精彩的现场表现,以9:6的比分战胜对手,荣获2022年华语辩论世界杯总冠军。

2022年,北邮师生团队在各级各类竞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体育运动等方面捷报频传,屡获奖励表彰。本科生获北京市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31项,1230人次获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全国最佳创意奖,突破历史成绩。在由我校承办的“华为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中,我校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我校荣获 “优秀组织奖”, 4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2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2个导师团队获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1名导师获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九、四个学院如期整体搬迁至沙河校区

2022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理学院、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顺利完成整体搬迁,正式入驻沙河校区。

学校签署农机试验站现址地块四方合作框架协议,沙河校区南大门在秋季学期正式启用,核心区景观湖竣工,公共教学楼实现开工建设,沙河校区建设工作展开新局面。相关工作的有序推进,有效缓解了学校办学空间紧张的局面,为师生提供了更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办学质量。

十、持续打造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平台,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2022年,两校区综合服务大厅投入使用,科学设置入驻部门和办理业务内容,共涵盖12个入驻职能部门,囊括115项窗口业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的多元化需求;学校接诉即办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全年共受理师生诉求21645件,诉求响应率为100%;完成网上服务大厅更新改版,全校师生线上办事率达到85%,实现线上线下服务事项无缝衔接,形成工作服务闭环;两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投入使用,打造了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

聚焦师生关切,解决“急难愁盼”,学校持续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回首2022

感谢每一位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你

迈步2023

让我们继续努力

共同谱写奋进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