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举办首场“国脉大讲堂”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 2023-03-24 22:59 出处 :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

为引导广大学子心怀“国之大者”,涵养爱党爱国之情,砥砺强国报国之志,北京邮电大学组织举办“国脉大讲堂”系列主题讲座,作为学校特色文化育人品牌活动。3月23日晚,首期“国脉大讲堂”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党委书记续梅出席活动并致辞。

续梅指出,建校60余年来,北邮始终与祖国信息通信事业同呼吸、共命运,谱写了“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精彩篇章。设立“国脉大讲堂”,旨在激励北邮学子传承“国脉”精神,把实现人生价值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

续梅希望北邮学子牢记“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使命,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融入学校的文化育人体系,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 北邮何为”的“北邮之问”。一是勤学慎思,涵养人文情怀。要学真知、悟真谛、求真理,将“文化代码”有机嵌入“成长程序”,肩负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二是博闻强识,开拓知识视野。要不断丰富阅历、增长见识,学习名师大家的奋斗精神,不断拓展知识视野,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中增长才干。三是脚踏实地,不断砥砺奋斗。要立鸿鹄志,坚定执着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康震教授从中华文化的原创力量、中华文化的传承力量、中国文化的治理力量、中国文化的育人力量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讲座中,他谈古论今、引经据典,以生动的讲述带领同学们深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底蕴,以及绵延五千年的中华文化血脉,以丰富的精神滋养增强了广大学子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国脉大讲堂”将持续聚焦教育、文化、社会、科技等领域,邀请各领域名家大师走进邮苑、走近学生,讲述青春、智慧与人生,引导广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邮子感言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杜明昊:

非常荣幸能够在作为信息黄埔的北邮校园里倾听康震教授为我们讲述“中国文化的魅力”,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千年古国的历史重量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康教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和北邮独具特色的理工学科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激励我们文学素养与科研能力并进,做文化自信的时代青年,担起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

经济管理学院李雨倩:

康震教授作为“国脉大讲堂”的首期主讲嘉宾,为我们带来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康教授从中华文化的原创性讲起,将中华文化比喻成河流,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原创性和不可替代性,语言诙谐幽默却又震撼人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让其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人工智能学院于嘉宁:

作为一个理工科的女孩子,我每天与公式和代码打交道,沉浸在专业的圈子里,鲜少静下心来了解国家的传统文化。康震教授由古入今,从诸子百家出发,到唐宋文人墨客与皇家过往,以现代思想作结,演讲通俗易懂,博学而又风趣,引领我们穿过历史的长廊,领略古人的智慧。我也将在今后更多地去感受历史的深厚底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