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的提案内容广受关注

发布时间 : 2024-03-11 17:26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10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11日下午、3月10日上午在京闭幕。

连日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参加全国政协有关会议活动,认真履行神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加快推进面向未来产业的“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做好人工智能与新文科融合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打造海外产教融合联盟服务“数字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等多项提案,在全国两会上发出北邮声音。

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工业报》《人民邮电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围绕徐坤委员的提案进行相关报道。

关于“加快推进面向未来产业的‘专精特新’产教融合”问题,徐坤认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下简称“专精特新”)专注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善于在细分领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是提升“四链”现代化水平和服务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主体,但仍存在着人才的持续性供给不足等问题。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处于“下联基础研究、上接产业市场”的关键环节,能够为服务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创新支撑。徐坤建议,加强组织领导聚合力、加强协同创新强实力、加强人才供给添动力、加强要素保障增活力,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专精特新”与高校之间的紧密协作,以“教”的稳定供给来服务“产”的波动需求,进而打造更加灵活、更具活力的产教融合生态。

关于“做好人工智能与新文科融合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的问题,徐坤认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但从当前进展来看,仍没有突破原有学科建制的思维局限,信息科学技术与传统人文社会科学间的“化学反应”还较弱。例如在文化强国建设领域还存在“文化理论与智能技术复合人才”供给不足、人才“文化数字化培养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等问题。回应数字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教育变局,新文科建设及其未来发展之路,还需要更大的变革决心和更广的学科视野,以内外交融的学科融合变革,推进新文科突围发展。徐坤建议,加强统筹谋划,打造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的学科体系新内涵;深化校企联合,共建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的产教融合新机制;深化校际合作,创新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的人才培养新生态。

关于“打造海外产教融合联盟服务‘数字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徐坤认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迎来了激发新动能、拓展新领域、开创新模式的新阶段。这一阶段的突出特征就是由“重建设”到“重应用”、再到“重管理”的转变。这一转变的关键需求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即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培育数字经济业态、提高数字服务能力、供给数字科技人才,进而助力更多“一带一路”国家打破“数字鸿沟”,更好融入数字化全球经济体系。徐坤建议,打造海外产教融合联盟,更好服务“数字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服务“数字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力;聚焦重点领域,增强服务“数字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深化人才培养,增强服务“数字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力。

团结一心再进发 昂首阔步向未来。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大会擘画的美好蓝图在北邮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北京邮电大学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信心满怀,奋力奏响新征程“春之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北邮篇章。

undefined

http://www.news.cn/politics/2024...html

undefined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921...xin

undefined

http://edu.people.com.cn/n1/202...html

undefined

http://zw.china.com.cn/...117051918.shtml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1

undefined

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html

http://dzb.cinn.cn/shtml/zggyb/2024...shtml

undefined

https://www.cnii.com.cn/rmydb/2024...html

undefined

https://m.bjnews.com.cn/detail/...1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