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研究成果被国际顶级会议ACM ASPLOS 2024录用

发布时间 : 2024-03-29 19:44 出处 :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近日,计算机系统结构领域国际顶级会议ACM ASPLOS发布录用通知,我校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廖建新教授、王敬宇教授团队关于意图驱动的网络重构配置自动生成的最新研究成果“NetRen: Service Migration-Driven Network Renascence with Synthesizing Updated Configuration”被录用为主会论文。

ACM ASPLOS(ACM面向程序语言和操作系统的体系结构支持国际会议)是涵盖体系结构、编程语言、操作系统等多个领域的国际顶尖学术会议之一。研究成果在ASPLOS的录用情况成为诸多国际顶尖研究团队衡量其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此次论文录用是廖建新、王敬宇团队长期聚焦人工智能与通信网络的前沿交叉领域,在自智网络、意图解译、智能运维、人机交互、大模型加速等方面持续深耕的重要成果,也是北京邮电大学首次作为第一作者单位登上ACM ASPLOS大会舞台。作为学校首篇计算机系统结构顶级会议(ISCA/ASPLOS/MICRO/HPCA)论文,该成果对提高学校在计算机系统结构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首次从意图网络自智闭环角度对重构网络配置生成进行了全面深入研究。不同于传统网络管控理论/策略优化的工作,这一工作开辟了网络配置命令全自动生成,基于图感知大模型方法网络配置的快速生成,将配置草图与图学习模型结合,在网络服务频繁迁移的背景下,首次实现了从网络状态和配置草图到完整网络配置生成的端到端推理,达到了实际场景中的L4级网络自动驾驶效果。研究结果对于自智网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