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创新创业 · 正文

北邮师生赴贵州省长顺县开展系列科技创新扶贫活动

发布时间 : 2019-05-06 16:04 出处 :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我校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将创新创业教育与精准扶贫对接,将创新创业教育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对接,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对接,我校组织了一支由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组成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及指导教师共计40人,在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院、校团委、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带领下于2019年4月26日至28日前往我校定点扶贫单位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进行系列科技创新扶贫活动。

此次活动受到了长顺县政府、长顺县政协、长顺四中以及衫木村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在长顺期间,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先后与我校支教团学生、长顺电商办进行座谈,对接精准扶贫需求;赴长寨街道杉木村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开展实地调研;在长顺四中举办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传播创新文化。

4月26日上午,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克服山路崎岖步行一个多小时赶赴杉木村,开展实地调研,对接精准扶贫。师生团队在我校挂职衫木村第一书记李瑾梁的带领下走访当地住户,进一步了解衫木村脱贫攻坚的情况;深入菌菇种植大棚调研当地产业发展,并就智慧大棚建设等需求进行详细对接。

4月26日下午,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与北邮支教同学进行了座谈。团队指导教师与长顺电商办进行了细致交流,进一步了解当地农产品供销的痛点和需求。“红色青年筑梦之旅”团队—助顺邮我项目为供销社培训了团队研发的产销对接平台,为神泉谷景区安装了团队研发的车载导览系统。

4月27日上午,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在长顺四中举办。本次共展示了25个项目成果,参展项目包括专门解决长顺当地需求的长顺县农产品产销对接系统、基于可视化技术的长顺乡镇脱贫攻坚数据展示系统、“智慧神泉”蓝牙旅游导览系统、变胞六足机器人、AI智慧教学滑板等;有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创新成果‘银河之眼’--城市立体化智能监控系统、基于ROS的室外自主导航机器人、全地形多用途履带滑板车等项目;还有北京邮电大学第十届“挑战杯”一等奖获奖项目等。

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成果展受到了长顺四中师生的热烈欢迎,同学们纷纷进行VR视觉体验、滑板AI教学体验等;另外变胞六足机器人、“小蜜蜂”自主导航机器人等项目也深受喜爱,变换不同的身姿机器人、VR和裸眼3D带来的不同视觉体验、让四中的孩子们大开眼界,既感受科技的奇妙又惊叹于大学生的创意。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展示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长顺县政协副主席郭兴武、我校挂职长顺县副县长郑秋实、教育局副局长罗代伟等领导参观了成果展,并对本次展示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4月27日下午,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结束了此次贵州之行,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不但增进了对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了解,更增强了自己的学习动力,回到学校以后要更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练好过硬本领,为祖国西部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与长顺人民一道,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