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定点帮扶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与贵州省长顺县召开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 2020-04-15 15:02 出处 : 党政办公室

4月14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与贵州省长顺县召开定点扶贫工作视频推进会。学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副校长赵纪宁,长顺县委书记高晓昀、县长李友军、副县长潘文政,我校在长顺县挂职干部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建伟主持。

推进会上,乔建永与李友军签署《北京邮电大学与长顺县人民政府2020年深化定点扶贫帮扶与合作备忘录》。潘文政汇报长顺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赵纪宁总结学校2019年扶贫工作,并介绍学校重点扶贫项目推进情况及工作安排。

长顺县委书记高晓昀在讲话中感谢学校多年来的帮扶,并围绕今年长顺县重点工作以及校地双方共同推动事项作了交流,希望在教育扶贫、信息化建设以及新基建等方面与学校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2019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中央、教育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长顺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加强了北邮-长顺的沟通协调,不断创新扶贫工作内容和方式,积极探索形成以科技扶贫为主体,教育、产业、智力、消费、精神扶贫协同推进的“一主体五协同”扶贫格局,完成了定点扶贫责任书中的各项任务。学校举办“北邮-长顺科技文化周”、长顺县“2019年教师培训项目”、领导干部大数据专题培训班、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推动教育、科技、消费、文化扶贫。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平台对学校扶贫工作进行了报道。挂职干部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等奖项。

在校地双方共同努力下,长顺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吴建伟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对长顺县正式脱贫摘帽表示热烈祝贺,并向长顺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多年来,长顺县委、县政府大力弘扬“背篼干部”精神,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做到了“八个始终”。千方百计克服交通落后、基础薄弱、资源匮乏、信息闭塞、动力不足等客观条件的制约,使长顺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6.06%下降到1.29%,脱贫摘帽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份成绩凝聚着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扶贫干部的呕心沥血,以及长顺父老乡亲的勤劳汗水。

他强调,今年是共和国建设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共同迎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性交汇,我们将共同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的圆满收官。结合党中央、教育部决策部署与北邮、长顺工作实际,吴建伟对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学校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教育部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刻认识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重要意义。要强化决战决胜意识,在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原则指导下,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一鼓作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的圆满收官发起最后总攻,抓好年度冲刺,跑出最好成绩。

二是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不断提升扶贫成效。要以教育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直属高校存在问题为总体抓手,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因地制宜,下好“五个功夫”,力求“五大成效”,在探索“四个不摘”北邮方案上下功夫,将时不我待的精气神、真抓实干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危机感投入具体工作之中,确保定点帮扶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绝不辜负党中央与教育部党组的殷殷嘱托,绝不辜负长顺县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

三是聚焦重点精准对接,助力长顺乡村振兴。要精准对接长顺县需求,紧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系统构建校地党委全面领导、挂职干部全力投入、校地单位统筹推进的扶贫工作机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协调学校资金和社会力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长顺县乡村振兴探索道路、积聚力量。

四是广泛动员凝聚合力,形成校地长效机制。一方面,要广泛发动师生员工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形成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长顺县在脱贫攻坚生动实践中形成的先进事迹、典型经验,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伟大战略中立德树人,与长顺实现更深入、更长久的良性互动机制。

吴建伟表示,长顺县已吹响了冲刺90天、决战3个月的号角,学校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加精准的举措,与长顺县一道,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坚决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