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定点帮扶 · 正文

服务乡村振兴,北邮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 : 2022-09-15 16:12 出处 : 党政办公室

近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贵州新闻联播》《黔南新闻联播》等媒体相继报道学校派驻贵州省长顺县挂职干部立足工作岗位,以实施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项目为抓手,创新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事迹。

9月1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在北京密云启动,学校挂职干部,长顺县委常委、副县长齐亮亮走进直播间,推介长顺高钙苹果、优质粮油等农特产品,获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报道。

中秋佳节,《贵州新闻联播》《黔南新闻联播》相继报道学校挂职干部,长顺县核子村第一书记杨梓豪坚守一线,抓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兴科技助农创新活力,带领群众话振兴蓝图、促稳定增收。

2022年,学校《扬优势、强支撑,助力长顺县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强化优势赋能,以“12345”新路径全面推进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两大项目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项目。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与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创新试验项目深入推进、成效显著。

《扬优势、强支撑,助力长顺县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立项建设以来,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和校友资源,成立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商务政产学研实践基地,举办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论坛暨长顺县首届电商大赛,建成4间电商直播间并投入使用,推动高钙苹果、绿壳鸡蛋、紫王葡萄、优质粮油等长顺县近百种农特产品网络销售。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引进百度智能云公司,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协调专家教授,定期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和业务指导,培养本土电商人才。2022年,已帮助销售长顺县农产品1300余万元。

《坚持目标导向、强化优势赋能,以“12345”新路径全面推进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项目瞄准乡村振兴村级样板建设,探索构建了集“综合研判、规划督导、队伍建设、资源整合”为一体的创新试验项目组织模式;推动打造了以“科技赋能”为特色优势的核子村数字农业系统平台和“智慧核子”基层治理系统,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让“群众跑路”变“数据跑路”;实践形成了彰显核子村特色的“科研院所+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示范推广了以“党建引领强组织、示范带动聚村民、村社合一推产业、健全机制抓治理、规划引领促振兴”为纲目的乡村振兴“核子经验”。2022年底,核子村特色农业产业产值预计达1500万元,户均增收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200万元,“核子经验”将实现长顺县95个村(居)推广全覆盖。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化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项目建设,坚持“长顺所需、北邮所能”,以精准帮扶举措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CCTV: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C10598

贵州新闻联播:https://www.gzstv.com/v/5718ea63f61b4303b4a0c016e96ad46e 

黔南新闻联播:http://m.qntv.net/cms/content/627358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