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北邮

/ Study in BUPT

首页 · 学在北邮 · 学术活动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55期——大模型时代的跨媒体知识表示与处理

主讲人 :李蕾 地点 :腾讯会议 开始时间 : 2024-03-20 16:00:00 结束时间 :

报告题目:大模型时代的跨媒体知识表示与处理

报 告 人:方全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特聘研究员

主 持 人李蕾 教授

报告时间:2024年3月20号(周三)16:00-17:00

腾讯会议:902-7356-7420


报告摘要:

跨媒体知识表示与处理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核心组成内容,是分析和理解海量行业领域跨媒体数据的基础手段。自然语言、知识图谱和语言模型都是表示知识的方法。自然语言以符号序列的方式表示知识,而知识图谱利用图结构的方式刻画实体概念及其之间的关系,是结构化的知识表示方式。近年来,以ChatGPT 为代表的大型语言模型在神经网络参数空间对知识进行处理和操作,展现出较强的语言认知和推理生成能力,成为全新一代的知识表示和处理方式。本次讲座将围绕多媒体知识图谱技术和大模型驱动的跨媒体知识表示的原理、方法和发展趋势展开讲解。




专家简介:

方全,北京邮电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研究方向为多媒体知识计算。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信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专项和CCF-腾讯犀牛鸟基金等项目。在多媒体领域相关的重要国际期刊如IEEE TKDE/TMM,ACM TOIS/TIST和重要国际会议如ACM Multimedia等上共发表论文60多篇。曾获得CCF-A类 ACM Multimedia 2019/2013最佳论文提名,2019年中国多媒体大会最佳论文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会论文,中国多媒体大会前沿技术杰出展示奖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学者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