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 Science & Academic

北邮科研项目

本栏目对部分项目申请及受理做了简单的介绍,希望能对您科研工作的开展有一定的启发、帮助作用。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项目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中央财政资金设立,重点资助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按照重点专项、项目分层次管理,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项目主管

    王志威,62282612,教一楼504

    参考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研究部: http://www.most.gov.cn/

  •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项目简介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为了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对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主管

    王志威,62282612,教一楼504

    参考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研究部: http://www.most.gov.cn/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简介

    自然科学基金委根据科学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设立相应的项目类型,从资助定位和管理特点出发,分为研究项目系列、人才项目系列和环境条件项目系列三大资助系列。建立了面上、重点、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联合资助基金、实质性国际合作研究等多层次相互配合衔接的资助项目系列;通过实施科技人才战略,架构了以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等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资助体系;完善了以科学仪器基础研究、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科普项目等专项构成的环境条件项目体系。

    项目主管

    江海涛,82612,教一504

    参考资料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http://www.nsfc.gov.cn/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项目简介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与1986年设立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样,是我国在科学研究领域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面向全国,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人员。

    国家社科基金设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哲学、理论经济、应用经济、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学、民族问题研究、宗教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人口学、统计学、体育学、管理学等23个学科规划评审小组以及教育学、艺术学、军事学三个单列学科,已形成包括重大项目、年度项目、特别委托项目、后期资助项目、西部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六个类别的立项资助体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还注重扶植青年社科研究工作者和边远、民族地区的社会科学研究。

    项目主管

    乔芳,82612,教一楼504

    参考资料

    社科网: http://www.sinoss.net/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http://www.npopss-cn.gov.cn/

  • 教育部社科项目

    项目简介

    教育部社科项目是教育部面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设立的各类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总称。主要包括: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基地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选题由申请人根据教育部社科研究中长期规划和个人前期研究积累自行设计。鼓励申请人从实际应用部门征得选题并获得经费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一般项目包括规划基金、青年基金、自筹经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专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专项、教育廉政理论研究专项、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专项等。

    项目主管

    乔芳,82612,教一楼504

    参考资料

    社科网: http://www.sinoss.net/

  • 北邮青年科研创新计划专项

    项目简介

    创新专项是结合我校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学校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以突出我校特色、培育重大专项、建设我校科研基础条件创新平台、扶持优秀青年教师为目标,主要用于支持瞄准相关领域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学术思想新颖、交叉领域学科新生长点的基础学科、应用学科等方面的创新性研究。创新专项资助项目分为人才培育项目、科研基础条件创新平台建设项目、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科研项目、自主选题研究项目和校长基金项目。

    项目主管

    陈亚冕,83782,教一502

    参考资料

    北邮青年创新计划专项相关文件: http://kyy.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