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弘扬网络安全文化 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发布时间 : 2019-03-20 08:45 出处 :

——2019年3月17日在“北邮网安杯”第二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技术大赛闭幕式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各位专家、各位评委,老师们、同学们:

    经过全国27个省(市)中学生的网络安全线上预赛,42名同学脱颖而出,来到北京邮电大学,参加2019年“北邮网安杯”第二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技术大赛线下决赛。在此,我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向远道而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伴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广泛共识。随着我国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对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也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网络安全技术优秀人才的需求也变得更为迫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一直以来,北京邮电大学始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综述,并将其始终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北邮是全国首批设置信息安全本科专业的高校,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是我国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学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6年,学校成为中央网信办会同教育部开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试点示范”的五所高校之一。学校非常重视对网络安全人才的实战能力的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国际和国内网络安全技术竞赛中屡获殊荣,在2018年国际HITB全球总决赛中,北邮学生取得了名列前茅的佳绩。

    为了弘扬网络安全文化,发现和培养网络安全领域优秀青少年人才,为全国中学生搭建网络安全技术交流和展示才能的平台,北京邮电大学继2018年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并举办了面向中学生的“北邮网安杯”首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技术大赛后,今年又继续举办了第二届。在本次竞赛中,各位中学生选手展示了在线编程、web安全、逆向分析等网络安全技术实力,相信经历了全国范围的高水平网络安全技术大赛的交流,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涌现出来。

    同学们,愿你们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充分感受到北邮文化中所蕴含的独有的网络安全文化元素,并以此为激励,以你们的聪明才智,努力学习、奋勇拼搏,早日成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杰出人才,不断实现和推进核心技术的突破,为助力网络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