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邮 “2019传邮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19-06-28 14:42 出处 :

——2019年5月30日在北邮 “2019传邮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在北邮首届网络空间文化节火热的氛围中,“2019传邮论坛”今天如期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对各位领导和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创新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之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因此在这个领域创新的作用就更加突出,也更需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高等学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中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北京邮电大学有“信息黄埔”的美誉,是一所具有全通信领域研究能力的高等学府,具有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是推进国家信息通信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近些年,北邮努力弘扬信息黄埔文化,建设面向新时代的网络空间文化。“传邮万里国脉所系”深入人心,正在成为北邮人的重要文化标志。

近年来,学校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两个学科群首批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网络空间治理、信息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成功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建设学科。我们坚持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努力推动产学研用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合作,设置了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军民融合技术和信息材料协同创新研究院,不断深入互联网和信息通信技术相关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应用的创新研究,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成果,在服务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秉承北邮人“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神圣使命,学校聚焦行业领域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了“传邮论坛”,列入“世界电信日”主题活动,每年定期举办。今天,学校联合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共同举办“2019传邮论坛”,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平台,荟聚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信息通信领域科技前沿,积极为国家信息通信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基础研究,鼓励智能科学、工程科学、艺术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融合,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北邮真诚希望与各兄弟单位及科研机构构建持久长效的协同创新合作机制,共同开展信息通信领域的研发与合作,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方向引领时代潮流,为新时代国家信息通信产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 “2019传邮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