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20-01-07 09:59 出处 :

——2020年1月7日在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乔建永 校长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志们: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今天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成立了。我们通过整合校内相关单位的有关专业和学科,组建了全新的、具有北邮特色的人工智能学院。新学院将成为北邮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长期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为北邮人工智能及相关学科建设和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与贡献的,各个时期的老师和专家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向长期以来支持北邮智能科学技术发展的校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真诚的感谢,向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家知道,人工智能是研究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1956年至今,人工智能经历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60多年的探索道路,可谓千回百转、曲折起伏,既有起步、低迷、反思的探索期,也有创新、前进、蓬勃的发展期。今天,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领下,数据快速积累,运算能力大幅提升,算法模型持续演进,行业应用快速兴起,人工智能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自主智能系统、混合型智能成为新的发展方向,人工智能第三次站在了科技发展的浪潮之巅。人工智能今天之所以受到全社会的追捧,公认可以作为一个学科而独立发展,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泛在感知数据和图形处理器等计算平台推动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的飞速发展,跨越式逾越了科学与应用之间的技术鸿沟,许多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广泛应用,迎来爆发式增长的新高潮。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底层算法和芯片处理能力持续提升,各类风险投资、战略投资、行业投资在人工智能各个层面快速布局并深度融合。同蒸汽机、发电机、计算机和互联网相类似,智能科技正成为推动人类进入崭新时代的又一股决定性力量。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发布,标志着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错失一个机遇,就有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已曙光可见,在这场关乎前途命运的科技竞赛中,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奋起直追、力争超越。

学校经过多轮研究与审慎论证,决定成立人工智能实体学院,我们这个学院在国内可能不是成立最早的,但要全力以赴办成最实的。我们希望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都走在前列,为“双一流”建设增添新动能,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提升北邮整体办学实力增添新活力的样板学院。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要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的教学和研究上狠下功夫,争当理工融合的典范。大家知道,人工智能发端于基础理论创新,发展于技术实践应用。可以说,人工智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绚丽多彩的理工融合史。我们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的目的无疑是要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科技拔尖人才。但同时,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各行各业跟风起舞的今天,人们很容易犯“品味樱桃,忘了果树”的毛病,忽略了基础理论的研究与创新。我们要努力避免这一问题,这是高等教育必须坚守的底线,否则,我们不但不能进步,还会传播急功近利的消极思想。有人会说,人工智能的基础已经奠定了,还有基础性研究的必要吗?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当前人工智能发展最大的畔脚石依然是基础理论问题!

事实上,经过60多年的发展,人工智能在算法、算力(计算能力)和算料(数据)这 “三算”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突破,正处于从“不能用”到“可以用”的技术拐点,但仍然存在大量因基础理论研究不深入而带来的“不好用”的问题,亟待解决,这其中包括深度学习在内的大量研究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本身是一门综合性的前沿学科和高度交叉的复合型学科,研究领域广泛而异常复杂,其发展与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自动控制、认知科学、脑科学等学科紧密相关,众多学科均涉及大量基础理论问题。因此,我们希望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无论在教学、科研方面,还是在学科建设方面,都要坚定不移地跟踪学科前沿,走在高新技术研发的前列,走在“高新课程”建设的前列,走在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前列,做理工融合的典范。

二是要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教学和研究上狠下功夫,争当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典范。人工智能发端于基础理论的创新,但它绝对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它的生命力在于应用。全球产业界已经高度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关键点,纷纷调整发展战略。有权威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市场规模超过555.7亿美元,并依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截至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共计15916家,共计融资784.8亿美元。有权威机构预测,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有望在2030年达到万亿量级,成为下一轮科技创新红利的主导力量。这预示着,人工智能将在政产学研用的宏大框架下,推出全社会共享的前所未有的“盛宴”。在这场“盛宴”里,北邮不能缺席。

这一轮大发展的路径充分证明,人工智能的发展除了与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数学、自动控制、认知科学、脑科学等学科紧密相关外,还必须同系统科学、物理、材料、工程、电子科学技术、经济学、法律、语言学等学科深度融合,更需要同相关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在人工智能赋能下,传统行业的效率将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数据,借助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技术,传统行业有望汇总更高维度、更长历史周期的数据,结合智能技术,在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等各个层面大幅度提升传统产业的效率。因此,我们希望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无论在教学、科研方面,还是在学科建设方面,都要坚定不移地跟踪人工智能产业,对标产业链打造创新链,走学科交叉发展的道路,努力带动北邮其他学科转型、升级、换代,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典范。

三是要在人工智能学科特色的规划与建设上狠下功夫,争当守正创新的典范。可以预见,很多大学都会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截至2019年,全国共有488所本科院校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35所本科院校获批“人工智能”专业、153所本科院校获批“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这样一个智能专业大爆发的时期,特色就是生命,水平越高特色将越突出。北邮发展人工智能学科,不是学校整体办学特色的转型,而是学校办学特色的深化。我们要办的是信息黄埔的人工智能学院,而不是泛化的人工智能学院,这一点我们不但要内化于心,而且从人工智能发展的学术逻辑和技术逻辑上看,我们也完全能够实现这一建设目标。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快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毫无疑问,网络是这一融合的技术基础,网络的智能化是其他行业和领域智能化的前提条件。在技术上,通信与人工智能更是息息相关。以深度学习技术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连接主义学派,其原理就是神经元和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机制和学习算法。而通信的连接种类更多、规模更大、范围更广。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的种种精彩与便利,说到底都是基于通信连接来实现的。而物联网、5G等通信技术更将带来连接规模的指数级增长,研究和控制这一复杂巨系统,无疑要依靠“智能连接”来保障,而网络智能化发展又会给网络信息安全带来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课题。可以断言,信息通信和网络科技必将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不难看到,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将给北邮传统办学优势增添难以估量的时代活力和学科发展动能,机遇难得、挑战巨大。因此,我们希望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无论在教学、科研方面,还是在学科建设方面,都要紧紧围绕信息、通信、互联网的智能科技特色来求索问道,做守正创新的典范。

同志们,北邮是最早建立智能科学专业的高等学校之一。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积累,今天我们迎来了人工智能大发展的新时代。站在事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人工智能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要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底色,坚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奋勇探索,争创佳绩,为推动人工智能学院发展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为助力国家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收获新成绩而拼搏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最后,预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春节快乐!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