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 About BUPT

叶培大

院士

叶培大(1915~2011),号天一,上海南汇人。北京邮电学院(即今北京邮电大学)第三任院长,中国通信科技界泰斗,著名微波通信与光纤通信专家。

1938年毕业于北洋工学院,1945~1946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1947~1949年任前中央广播电台工程师,兼南京金陵大学(今南京大学)副教授;从1949年9月起,任北洋大学电机系教授,兼中央广播事业局工程师;1952年任天津大学电信系教授兼系主任;1955年后调任北京邮电学院无线系教授,并先后担任系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院长、北京邮电大学名誉校长。

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8年当选为IEEE FELLOW,1990年起被聘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磁科学研究院院士,1993年当选为ICCC的理事,连任过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曾主持设计、安装和测试了我国第一部100千瓦大功率广播发射机、当时全国最大的菱形天线网及南京淮海路广播大厦,为恢复我国大型广播发射台、天安门广播系统等作出了贡献。20世纪50年代在国内首先开出本科生“微波技术”课程,继而研究“毫米波圆波导H01通信系统”取得成果,并在国内首先研究大气光通信,率先开始招收光通信研究生。同时,在国内首次研制出微波波导校相器和直接耦合滤波器等并获全国科学大会奖,设计了120路数字微波通信系统。1976年之后主要从事光纤通信技术的研究工作,在相干光纤通信系统、光孤子通信系统、单频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等关键器件以及光纤中的极化噪声、模式分配噪声和光纤非线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提出并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通信主题的立项论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