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创新创业 · 正文

学长来啦|2018级叶培大双创实验班举办“学长面对面”座谈会

发布时间 : 2020-10-16 15:06 出处 :

学长来啦|2018级叶培大双创实验班举办“学长面对面”座谈会

10月13日,2018级叶培大双创实验班经验分享座谈会之“学长面对面”活动在教三217举行。本次座谈邀请叶班2017级刘天翊同学作为主讲人,围绕科研探索,生涯规划和大创项目推进等问题,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又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会。

首先,刘天翊同学详细介绍了自己从想法形成到论文发表的科研历程,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总结了科研探索中的经验与教训。他指出,在想法形成阶段,一定要广泛而深入地调研本领域已有的研究成果,把握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并且要学会寻求导师的帮助,就问题本身和模型建立等关键环节要经常向导师请教和交流。在实现阶段阶段,要多做仿真,立足于实验效果,用数据说话,不要害怕多做尝试。最后,刘天翊同学针对会议/期刊选择,论文写作注意事项,审稿过程等具体细节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
   之后,围绕大创项目开展,刘天翊同学分享了自己在两次大创经历中的心得体会。他指出,项目启动阶段时,选择合适的队友是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团队内的成员应尽可能做到志趣相同,优势互补。在项目推进阶段,应切忌拖延,做好总体规划与目标拆分,力争定时定量完成计划中的每一步。此外,与组内成员的沟通应确保及时和高效,做好协调与配合工作。
   最后,刘天翊就保研、考研、就业与出国等生涯选择,结合自身见闻,为同学们逐个进行剖析。他指出,规划越早越好,至少要尽快明确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大致方向,依据科研导向或就业导向做出每一步的选择。
   在交流问答环节,同学们又针对自身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刘天翊进行请教,学长诙谐幽默而又真诚实用的分享博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对今后的创新创业实践开展提供了诸多借鉴与思考。

   “学长面对面”活动是叶培大实验班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通过优秀学长的面对面答疑解惑,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增进叶班不同年级之间学生的交流,树立正能量的榜样,带动积极向上的创新学习氛围,进而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成效。


                                                       

分享到